(2018年6月)第五亚洲:敬业奉献
发表时间: 2018-06-19 来源:

  第五亚洲,男,汉族,197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程师。2006年加入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历任北斗事业部软件工程师、军品事业部高级软件工程师、北斗装备事业部高级软件工程师等职位。现任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高级系统架构师。

  从事科技工作20多年来,第五亚洲始终弘扬“工匠精神”,心怀“匠心”,身怀“匠技”,胸怀“匠品”,锐意创新,精益求精,爱岗敬业,出色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北斗导航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先后4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心怀科技报国的赤诚“匠心”,勇于探索,敢于登攀

  1997年,第五亚洲从南京大学天文学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加入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从事载人航天工程“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的轨道计算和轨道控制工作。2006年,加入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北斗卫星多个项目的研制工作。

  20多年来,第五亚洲怀着科技报国的赤诚情怀,献身航天事业和北斗导航事业,不计名利,甘于平凡,永葆从容纯粹的“工匠之心”。在载人航天工程和北斗导航工程等国家多项重点工程中,他承担了多个项目的技术方案、软件设计、软件测试、飞船轨道计算预报代码库的编制和测试、架构设计与实现、产品研制与定型等任务,始终瞄准科学技术最前沿,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深入钻研专业技术技能,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严谨、一丝不苟的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耐心、坚持做到不断改进完善自己的专业和工作,出色完成了多项重大工程任务。

  身怀创新超越的精湛“匠技”,追求极致,追求完美

  无论是从事载人航天工程,还是北斗导航工程,第五亚洲始终严格要求,勤奋钻研,苦练技术,细扣每一个技术细节,精心设计每个任务软件,仔细编制每行代码,力求做到万无一失。

  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做到精益求精。每次载人航天任务结束后,需要完成每次飞行的事后分析计算任务。当他人在欢庆任务成功的时候,第五亚洲需要坐在计算机前,多次调整计算参数,完成上千次的计算,比较每次计算的异同,挑选最好的结果和数据,为任务总结提供精确的数据。2000年10月,他研制的“921”轨道确定系统及软件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9月,他研制的“提高载人飞船轨道预报精度的研究及实施”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9月,他研制的“高精度载人飞船制动点参数及落点参数计算方案及实施”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所在的轨道室,曾荣获“载人航天功勋室”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

  坚守工匠精神,就是要做到精雕细琢。在北斗导航工程中,第五亚洲参与了多个项目的论证、研制或定型工作,包括北斗二号地面运控中心数据管理与数据应用(数管项目)系统、北斗机动式应用系统、北斗体系化应用系统、北斗二号信息服务系统项目、GNSS系统完好性监测系统以及基于云计算的定位增强与辅助平台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作为数管项目、北斗体系化项目、北斗二号信息服务系统项目负责人,他几乎参与了项目的所有过程。同时,在各个项目中,他严格按照工程化要求,做好项目的每个节点的工作,对项目的功能性能要求,进行深入的研究和理解,多次向项目甲方或相关领域专家请教和讨论,做到心中有数,确保项目顺利完成。他严格设计和编写项目每行代码,积极配合项目测试,确保项目质量,多次获得合作方的表扬。2013年11月,他研制的“北斗二号地面运控系统主控站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统”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胸怀专心致志的高尚“匠品”,爱岗精业,爱企敬业

  在多年的科研实践中,第五亚洲始终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和工匠精神,把科研当事业干,把单位当家来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心无旁骛,在精业中创新,在敬业中乐业。

  第五亚洲充分发挥技术领军作用,不管是作为团队的一员或带领项目团队,始终把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相结合,把科研追求融入事业中,充分施展个人的聪明才智。在北斗体系化项目研制中,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需要进行封闭开发。他与项目组成员一起,夜以继日,刻苦攻关,从未休息过一个节假日,锲而不舍,苦战90天,确保项目圆满完成。正是凭着这份赤诚和热爱,他和项目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确保编制的项目文档,编写的项目代码,测试项目软件都达到100%目标。他一直把“一枝独秀不如百花齐放”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淡泊名利,无私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年轻人,无偿帮助他们提高技术能力,积极塑才育才,引领示范,使更多的年轻人成为企业技能的中坚力量。

  第五亚洲同志在工作中秉承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用坚定的信仰,精湛的技术,无私的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人生价值,实现着自己的工匠梦想。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