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关于组建“海淀友邻”宣讲团开展文明实践宣讲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0-10-10 来源: 海淀区委宣传部

各相关委办局、各街镇:

  为落实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要求,推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决定组建“海淀友邻”宣讲团,以群众自主原创、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现面向各委办局、街镇广泛征集文明实践宣讲优秀作品(讲稿、文艺作品)等开展全区巡回宣讲。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作品要求

  (一)形式要求

  1.鼓励创新宣讲形式,具有一定宣讲水平或探索以歌曲、舞蹈、小品、相声、戏曲、话剧、三句半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推动理论政策宣讲更接地气、聚人气,让科学理论传播入脑入心入耳。

  2.作品时长:3-5分钟。

  3.故事宣讲作品提交文稿、照片,文艺作品提供视频文件、照片、脚本等。宣讲员已注册成为“北京志愿者”。

  (二)内容要求

  1.“习语春风”:征集基层理论宣传志愿者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到群众中去,激发人民群众科学理论学习热情,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2.“文明赞歌”:征集五星级志愿者、最美志愿者、道德模范、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负责人、各街镇社区的意见领袖人物等先进典型,结合《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等内容,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高空抛物等广为诟病的不文明行为,到患病戴口罩、排队守好“一米线”、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分餐制等一系列新风尚,开展通俗易懂、管用实用的宣讲活动。培树文明理念,养成文明习惯,践行文明行为,号召大家做文明行为的忠实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

  3.“友邻故事”:征集广大海淀友邻志愿者自主创新,设计编排歌曲、舞蹈、朗诵、快板、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宣讲活动。

  二、宣讲原则

  1.真实性。故事必须是作者本人亲历、亲见亲闻或亲为的,可以是自己的故事,也可以是身边人的故事,但必须是真实发生的,不能道听途说,也不能胡编乱造。

  2.典型性。故事要反映时代主题,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接地气、有温度,能见思想、见精神,起到示范作用。

  3.导向性。故事要具有教育意义,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三、其他

  (一)材料要求:各委办局视本单位情况报送,各街镇每个单位“习语春风”“文明赞歌”“友邻故事”报送案例至少各1个。

  (二)时间要求:2020年10月15日17:00前报送。

  (三)报送方式:填报《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海淀友邻宣讲团宣讲员登记表》(附表)和作品单独打包(按照街道+作者姓名+作品名称注明)发送至邮箱hdxsdwmsjzx@163.com。

  (联系人:回晓宇,82510550,13718405346)

  海淀区委宣传部

  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