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关于开展2023年诚信典型选树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3-11-06 来源: 海淀文明办
  区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街道镇、行业协会,有关企业:
  根据首都文明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百业万企”共铸诚信文明北京活动方案〉的通知》(精建办〔2022〕1号)要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指标要求,按照《2023年海淀区“诚润文明 信美海淀”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工作部署,为弘扬诚信理念,培育诚信文化,引导人们诚意正心,加快“诚信海淀”建设,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决定继续组织开展诚信典型选树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和方式
  2023年11月10日至12月31日,活动采取各系统、街道、行业组织推荐和自荐两种方式。登录北京海淀文明网(http://bj.wenming.cn/hd/)下载申报书进行提交。
  二、选树类别
  在全区范围内选树一批有典型、有亮点、有可复制推广经验的诚信行业组织、诚信单位、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标兵。
  三、选树条件
  (一)诚信行业组织
  1.在海淀区依法注册一年以上的行业组织。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本区依法开展行业诚信自律活动,能够引导行业诚信经营,信守合同,公平竞争,不搞商业贿赂,维护行业形象。
  3.重视行业诚信建设,积极构建行业信息公示平台,建立行业诚信管理制度、信用评价制度。积极从事诚信建设相关活动,引导、督促、协助会员开展诚信宣传工作。
  4.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有典型、突出诚实守信事迹。
  5.信用状况良好,单位及其法人在政府相关信用网站(包括但不限于信用中国、信用北京、信用海淀)上均无不良信用记录,近三年内在金融信用信息中无失信警示记录。
  (二)诚信单位
  1.在海淀区依法注册并持续经营三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证照齐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本区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3.重视诚信建设,具有健全的信用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单位(含负责人、法定代表人)信誉度高,近三年无主动违约毁约、商业欺诈等行为;无损害消费者权益、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等事件;无重大被投诉事件发生;无重大违法失信行为;无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认真履行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依法作出的有关决定。
  4.信用状况良好,单位及其法人和主要股东在政府相关信用网站(包括但不限于信用中国、信用北京、信用海淀)上均无不良信用记录,近三年内在金融信用信息中无失信警示记录。
  (三)诚信经营示范店 
  1.在海淀区依法注册并持续经营三年以上,从事商业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和从事商业门店经营活动的企业。
  2.证照齐全,店面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年营业额在50万元以上。
  3.诚实信用、守法经营,在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无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在司法机关无违法记录,无治安、消防等安全事故发生,认真履行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依法作出的有关决定。
  4.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公平交易,文明用语,礼貌待客;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明码标价,质价相符,不价外加价;不搞虚假宣传、虚假让利、虚假优惠,杜绝价格欺诈,自觉履行对消费者的各项服务承诺。
  5.做好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无店外占道、乱停车辆,乱张贴、乱涂写;实行营业员、服务员挂牌上岗,设立评议台、意见箱,公布举报监督电话,认真处理消费者投诉,保证投诉完结率达到100%。
  (四)诚信标兵
  1.在本区从事诚信建设相关活动2年及以上的市民、单位职工。
  2.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坚持信守契约,拥有良好的口碑和公信力。
  3.在政府相关信用网站(包括但不限于信用中国、信用北京、信用海淀)上均无不良信用记录。近三年内在金融信用信息中无失信警示记录。
  四、申报程序
  (一)安排部署(2023年11月上旬)。对2023年海淀区诚信典型选树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二)组织申报(2023年11月中旬—12月下旬)。本区各系统、街道、行业组织可组织推荐本辖区(领域)内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向区诚信建设办申报。
  (三)第三方征信(2024年1月上旬)。委托具有在人民银行备案的征信机构,对申报单位进行征信服务,并出具征信报告,为诚信典型选树活动提供技术支撑。
  (四)审核公示(2024年1月下旬)。区诚信建设办组织专家,根据申报资料、征信报告、一票否决办法对推荐申报的诚信典型进行综合评审,拟定命名名单,并在“海淀文明网”“文明海淀”公众号及“信用海淀”等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向领导小组报送。
  (五)命名通报(2024年2月)。由领导小组审定命名名单后,诚信典型命名名单通过“海淀文明网”“文明海淀”公众号及“信用海淀”等网站进行发布,诚信建设领导小组授予荣誉证书和牌匾。
  (六)总结推广(2024年3月)。在命名的名单中,不断发掘优秀诚信典型案例,并积极与区属、市属媒体以及新媒体对接,广泛宣传推广诚信典型事迹。
  五、激励措施
  (一)择优推荐参加“海淀区文明单位”“海淀区文明商户”“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商户”“北京榜样”“首都道德模范”等评先评优活动。
  (二)鼓励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策扶持、表彰奖励、评先评优、资质评定、金融服务等工作中,对诚信典型单位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
  (三)鼓励选树单位所属街道、园区、行业组织等对诚信典型单位加大扶持力度,为其市场宣传、业务拓展、职业发展等提供支持。
  六、动态监管
  (一)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复核机制,加强动态管理,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大对“诚信典型”的动态管理力度,不定期查询其信用记录。对在本年度内出现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的,或连续出现三次(不含)以上一般失信行为记录的单位,将其违诺行为记录纳入“信用海淀”,并将其失信行为记录向社会公示。
  (二)充分发挥推荐单位的作用,加强对诚信典型单位和个人的信用状况的监测与预警,视情节对失信单位和个人实行警告、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劝退等惩戒措施。建立完善诚信典型单位的投诉举报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对诚信典型单位违法失信行为进行举报。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文明委各单位结合实际,加强对诚信典型选树工作的组织领导,广泛发动各系统、街道、行业组织、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认真做好选树推荐工作,把诚信典型选树活动作为建设“诚信海淀”的重要抓手,作为海淀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活动之一,确保诚信典型选树活动落到实处。
  (二)严格申报程序。完善诚信典型选树活动各项工作流程,提升选树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提高推荐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增强社会各界对诚信典型选树活动的认可度。
  (三)确保选树质量。坚持严谨、规范、公平、公正、“宁缺毋滥”的选树原则,严格按照选树条件和规定程序,真正把我区影响力大、信誉度高的诚信典型选树出来。确保标准统一,纪律严明,对于在推荐选树中出现的隐瞒事实、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取消其申报资格,记入信用记录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北京海淀”“海淀宣传”“海淀报”“海淀文明网”“文明海淀”公众号、“信用海淀”等媒体的舆论宣传引导作用,贴近人民群众,创新宣传形式,全面展示诚信典型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诚信美德,在全区形成示范引领的导向效应。
  (五)强化联合激励。鼓励区文明委各单位、行业组织等对诚信典型加大扶持力度,为其市场宣传、业务拓展、职业发展等提供支持,努力形成“诚信典型”示范效应。
  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联系人:赵猛  82510524
  申报材料联系人:魏  娜  68701727 ;宋伟利  68704356
  电  子  邮  箱:hdcxcj@163.com
  材料报送地址: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院2号楼一层西侧


  北京市海淀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1月6日
责任编辑: 王 婷婷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