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马宝民:坚守诚信底色 保持党员本色
发表时间: 2021-09-08 来源: 海淀报
  55岁的马宝民,是一名滴滴专车全职签约司机,坚持28年替友敬孝,诠释“一诺千金”的美德,成为人们心中的诚信标兵,荣获“北京榜样”称号;马宝民党龄30年,是首位流动党支部党委书记,他紧握“红旗方向盘”践行党员初心使命,与同事组成了滴滴北京医护保障车队,该车队荣获“感动海淀”文明集体称号。

  28年坚守诚信底色:以信暖人 用爱助人

  诚信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是点亮心与心之间的明灯。宝民师傅用28年践行“一诺千金”的中华传统美德;将善良友爱助人为乐的志愿精神体现到每一天的平凡工作中,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位乘客。

  1993年,好兄弟李德春因见义勇为献出了年轻生命,没能来得及留下只言片语就永远地离开了,李德春的事迹很多人早已忘记,但是马宝民从没忘记,此后28年的逢年过节,李德春父母家里总有马宝民忙碌的身影。2016年,马宝民的妻子发现李德春父亲走路斜向一侧,马宝民立即送医检查深夜安排住院,并将自己的名字填在家属栏,直至老爷子出院。如今,二老早已将他视若亲生,他说:“言必信、行必果,对于朋友的默默许诺不能失言,李德春是独子,让二老孤单过日子不合适。”这份历经岁月考验的善良和义举,得到社会的认可,为此荣获“感动海淀”文明人物、“北京榜样”等荣誉,但是马宝民却说这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

  马宝民平时寡言少语,但是只要开车出去却是个爱管闲事的热心人。“1990年的亚运会、2008年的奥运会,我都报名当了志愿者,协助保障场馆附近的交通秩序,这是当时颁发的荣誉证书。”马宝民向记者展示了多年来获得的一摞证书。其中的一份“沟通之星”的证书勾起了记者的兴趣。“平时开车在路上,遇到车门没关严、轮胎有亏气的车,我会开到边上提醒车主。遇到堵车的时候,就第一时间给北京交通台通报路况,提醒车主及早绕行。为此,北京交通台给我颁发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奖状。”马宝民补充道,“因为我本身也是司机,每天奔波在海淀的大街小巷,和不同的人群打交道,只要有需要帮助的时候,肯定要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

  对于马宝民来说,乘客不是冰冷的数据,遇到单独出行的老人和孩子,他在到达目的地后会代为打电话报平安;遇到来京的外地乘客,他也会义务当导游,讲解老北京的风土人情……这就是马宝民,一个将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转化成了润物无声细心为群众服务的好司机,一名将对诚信的理解和认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老党员。

  30年保持党员本色:永葆初心党员担当

  整洁的衬衫、红色的领带,还有胸前耀眼的党徽……即便是在最为忙碌的时节,马宝民的车内也总是井井有条。“我开过出租、干过培训,还开过一家机械加工公司,折腾完发现方向盘才是最爱。”不论寒冬酷暑,风霜雨雪,马宝民每次出车前,都会把车内车外收拾得焕然一新,细心检查车内的空气净化器、免费WiFi、手机充电器是否工作正常,饮用水、纸巾、雨伞是否齐全。他常说,“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作为党员司机的职业准则就是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

  据马宝民回忆,有一次接一位男乘客,男乘客问到:“您是党员啊?我能不能以后指定约您的车呢?”原来,这名男乘客的妻子正是中关村软件园一名IT行业的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到夜里,如果能叫到党员司机的车,就会知道家人一定是安全的。马宝民感慨道:“就是因为人们对党员的信任,所以看到车内贴着党员司机的标志,才会觉得更安心。”

  最近三年时间里,35万公里以上的驾驶里程,超过12000人的载客量,始终高居前列的服务质量和顾客评价,既是马宝民全心全业服务群众的证明,也是公司党建品牌“红旗方向盘”当之无愧的榜样。

  2020年疫情发生后,作为党委书记的马宝民,第一批加入北京医护保障车队,志愿承担接送医护人员应急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他的初心使命。用他的话说,“这是一个党员应有的担当。”

  执行任务前一天的时候,马宝民的爱人跟他说:“你拉活的时候我不担心,接送医生的时候确实有点担心,别回头牺牲了。”他说:“没事,谁让咱是共产党员呢?咱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

  在病毒肆虐最为严重的时候,作为企业里的“老同志”,马宝民经常跟年轻人“抢”单,他说自己今年50多岁了,年轻人的命比他的重要。开车的时候,马宝民从不主动搭话,他知道医护人员在前线战斗十分疲惫,保持安静是最舒心的安慰。每接完一单,马宝民都会用消毒液把各个死角清理一遍,为的是让下一位医护人员放心乘坐。

责任编辑: 杨帆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