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北京海淀:城市边角地变身“绿色共享客厅”
发表时间: 2022-11-28 来源: 北京海淀文明网

  清新雅致的植物景观围绕着转角空间,阳光洒在温暖木制的休闲座椅上。北京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实施改造的城市公共空间更新改造项目“绿色共享客厅”目前已向居民开放。

  据了解,“绿色共享客厅”场地位于双槐树路和田村路交叉口东北侧,占地面积853平方米,是田村路沿线比较明显的城市空间节点,路口周边以居住区为主,人流量比较集中,“绿色共享客厅”的建成对于田村路沿线的城市立面形象有巨大提升。

  田村路街道责任规划师奚赛楠在调研和沟通居民的过程中发现,项目所在的场地有重重的问题与挑战。这片场地经常被大量违停车辆侵占为停车场,又紧邻人行路,违停车辆频繁进出,不仅阻碍人行交通,也有安全隐患。“由于场地全部为水泥地面,无任何绿化,无法形成荫蔽,行人从这里通过非常晒。同时北侧小区在建设中抬高基底,与南侧市政路有高差,使场地形成了一个斜面水泥坡,有一处内设电网的混凝土台,高出地面0.8米又无法拆除。”奚赛楠说到。

  作为田村路街道的责任规划师,奚赛楠认为只有让使用者满意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在了解到项目周边有很多居民区,居住人群老人占比较多,生活气息浓厚。为了满足大家对公共空间的期待,田村路街道依托责任规划师平台,创新设计方法,充分了解居民诉求,通过组织线上调查的方式,收集问卷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文向周边居民征集意见。同时,组织设计单位和居民进行线下座谈,开展“众营田村路”主题沙龙,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充分了解居民对场地的使用需求,绘出使用者心中期待的微空间。在项目改造过程中,责任规划师组织开展绿地共建活动,邀请居民参与到项目建造过程中,探索公众全流程参与公共空间改造的模式。

  街区环境改造后,居民们的心情也更加舒畅了。“这里能改造成这样我们盼了很长时间。”“能把这里改造成这样真的非常不错,特别喜欢!”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说到。

  据介绍,该公共空间通过改造,有三层台地式设计增加了空间层次,塑造口袋公园新形态。“一层台地为人行便道;二层台地为快速通行平台,用台阶与便道相连;三层台地为休闲小广场,两端有无障碍通道相连,方便行动不便的人士通行。”奚赛楠说道。在“绿色共享会客厅”的中心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带有过去印记的3D立体文化展墙,帮助居民了解田村的历史,也希望以此促进不同年龄层之间的交流,通过记忆“再现”,共延历史文脉。为了让人们可以在此停留休憩,广场中心设置了休闲座椅,在便道一侧,更是贴心加设矮墙座椅。

  空间中利用无障碍坡道保证通达性,生态化的植物搭配,打造出“亲子亲老”、全龄居民共享的休闲之所。

  “绿色共享客厅”的落成,不仅改善了城市环境,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舒适的居住环境。下一步,田村路街道将持续依托责任规划师平台,深入挖掘可提升的空间与场地,继续塑造符合居民切实需求、传承地区本土文化、提升地区城市形象的全龄友好城市公共空间。(海淀报 记者 董碧渊

责任编辑: 陈军任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