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巧手创意烘托节日氛围 手工制作让嫦娥玉兔『活』起来
发表时间: 2022-09-13 来源: 海淀报

  为了让小朋友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中秋佳节思念深意,9月8日,四季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菜单+订单”式服务的供给方式,将“喜迎中秋‘童’欢乐”文化活动送到了常青幼儿园。

  带有“情满中秋”字画的展板,以及一排排贴有手绘嫦娥、玉兔等图案的中秋手工花灯、DIY灯笼、手工玉兔、创意月亮立体贺卡等,烘托出中秋节日氛围。幼儿园老师通过耐心地讲解中秋节知识,让小朋友们感知嫦娥、玉兔、月饼等文化底蕴。随后,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小朋友们有模有样地学着揉搓幼儿园提前备好的月饼面皮以及蛋黄肉松、红豆抹茶双馅,再将它们压扁压平,包入甜甜的馅儿,再在模具的“帮助”下,一个个造型各异的小月饼就做好了,最后由老师们统一完成烘烤。

  此外,为了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课间生活,加深对中秋传统文化的感知力,常青幼儿园还举办了中秋手工DIY主题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分组分工,有做手工玉兔、玉兔摆件,也有做花灯、画灯笼,还有中秋主题彩绘……一个个富有特色的工艺品,经过小朋友的创意加持,成为一道道中秋风景。

  与此同时,八里庄街道首师大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以“浓情蜜意庆团圆,花香四溢话中秋”社区DIY插花活动。活动现场,大家认真地听老师介绍花艺理论知识,包括插花分类,花卉的选择,以及造型时须注意的比例、色彩、主次关系等。大家在领取到插花所需的花卉和材料后纷纷行动起来,聚精会神地修剪、调整,把自己对生活、对美的感悟融入每一个细节,一盆盆美丽的插花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

  无独有偶,五福玲珑居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邮储银行开展郁金香花卉手工制作活动,丰富了社区少年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创作能力。一系列的花卉制作活动,加深了邻里之间的交流,营造了互帮互助、和谐友爱的氛围。

  东升镇龙岗社区的巧娘们也齐聚一堂,欢度中秋佳节。龙岗社区女作手工坊是在龙岗社区党委、妇联引领下组建的一只民间手工团队,发展至今也六年有余,期间不断有社区居民加入其中,团队发展壮大,大家共享手作之乐,传承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社区手作坊配置了精美的玉线及穗子、珠子等配饰,通过学习,每个参与此次活动的居民都制作出了饱满、圆润的玉线月饼挂件。构思的过程总是伤神费脑的,从材质的选择到编制的技法都需要反复试验,巧娘们用热情与执着,以最好技法、最完美的呈现形式将作品完成,并在中秋节前夕通过线下活动、录制视频分享给更多姐妹们。

责任编辑: 陈军任
相关报道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