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表时间: 2022-10-12 来源: 人民日报
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内容摘要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我们党建立并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团结奋斗的合力。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书写新时代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和永恒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历程证明,没有团结就没有统一战线,没有团结就没有统一战线的发展壮大。求得团结、维护团结、增进团结是统一战线的使命所系、价值所在。在向民族复兴宏伟目标迈进征程中,我们党建立并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团结奋斗的合力。

  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标志着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正式提出。大革命时期,我们党同国民党实行第一次合作,建立起民主联合战线,取得了北伐战争的胜利。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建立起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建立起以第二次国共合作为基础、包括各界进步人士在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夺取了抗战的全面胜利。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建立起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并为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联合各方面进步力量完成“三大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明确与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注重加强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教育,加强和扩大广泛统一战线,奠定了实现和巩固全国人民大团结大联合的根本政治基础。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开展了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从理论、政策等方面对统一战线作出重大调整,工作重点转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统一战线发展成为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时代发展大势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强调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拓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范围,明确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历史责任等,推动统一战线嵌入国家治理体系,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和应对化解风险挑战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成为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联盟,形成我们党历史上最广泛的联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极大促进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新时代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取得重大理论成果,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提供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中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取得重大制度成果,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提供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党中央、地方党委设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中央制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制定关于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涉疆、涉藏、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战工作等重要法规文件,统一战线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党中央印发《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

  取得重大实践成果,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提供坚实基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加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更加巩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我国宗教不断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团结引领,组织动员更加有力、发挥作用更加有效;进一步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广泛争取台湾民心认同,促进海外侨心凝聚,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书写新时代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要更好肩负使命、履行职能,彰显特色、发挥优势,推动党的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创新发展,为新时代夯实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应有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守好大团结的圆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越能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越能汇聚各方面智慧力量。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跟党走。

  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巩固大团结的基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并认真贯彻落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讲透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讲出理论的深度、厚度,教育引导广大学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准确掌握学员思想动态、关注重点,做好解疑释惑和辨析引导。创新引导方式,不断增强理论的感染力、吸引力。

  奋进伟大梦想,锚定大团结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梦。要以共同目标团结汇聚力量、激励奋进行动,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进。

  高扬爱国主义,坚定大团结的信念。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华民族能够战胜种种风险考验、绵延不息地发展,同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密不可分。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不断增强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赓续文明血脉,拉紧大团结的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是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基础性工作。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中华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扎实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使中华文化成为促进华侨华人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31日 09 版)

责任编辑: 陈军任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