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小”餐桌 节俭“大”文明
发表时间: 2019-01-30 来源: 淮北文明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年夜饭”无疑是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顿饭。每逢春节,全家人都会忙前忙后,早早备上各色美食菜肴,只为奉上除夕夜的一桌温馨满满的年夜大餐,浓浓的亲情也便融化其中。可以说,“年夜饭”不仅仅寄托着团圆和祝福的美意,更多是对家的味道的深深回忆和浓浓眷恋。

  眼下,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很多家庭都会选择在饭店里预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鸡鸭鱼肉自然是少不了的,澳洲鲍鱼、日本金枪、美国龙虾也频频现身餐桌,有的点餐者不管家人合不合口味、适不适量,豪华的排场一定要有,高端大气的“国际范”一定要有,浓烈的奢靡之风扑面而来。

  其实,中华民族讲究孝文化和致中和,真正意义上的“年夜饭”吃的就是团圆二字,因此,还是要倡导节俭,提倡“光盘”。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平时吃的东西已经是种类丰富、口味多样,大可不必“年夜饭”里再搞奢华。只要菜品合口、菜量适中,也足可以感受到满满的亲情关怀。

  小餐桌呼唤大文明,一方面在于我们自己要摒弃过大年讲排场、比气派、拼奢华的陈旧思想,自觉践行节俭过春节的文明理念;另一方面,要减少舌尖上的浪费,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协作发力,倡导节约用餐行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全面推广文明餐桌行动,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等等。只有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节俭又温馨的“年夜饭”才更能彰显其本义。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经济社会如何发展,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满足的不仅仅是舌尖美食带来的味蕾刺激,更是对记忆深处那份熟悉味道的追忆和思念,是对浓浓亲情的感知和诠释。我们不妨吃一顿节俭而温馨的“年夜饭”,既把美食风味留在齿间,更把亲情文明留在心间。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