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血脉成为立德树人的强大支撑
发表时间: 2019-09-03 来源: 湖南日报

  在湖南这片红色的沃土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始终是耀眼之地。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堪称湖南师范教育的“开山鼻祖”,其前身可追溯到南宋时期的长沙城南书院,1903年始立为湖南师范馆,1949年改名为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历史上,这里汇聚了徐特立、杨昌济、谢觉哉、李达等一批教育名师大家。毛泽东曾称赞“一师是个好学校”,并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作为校训。“千年学府、百年师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桃李满三湘。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更是一所令人景仰的红色大学。伟人毛泽东曾在此求学、工作8个春秋,并从事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等一系列革命活动,实现了由青年学生到职业革命家、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到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在这里,曾走出了何叔衡、蔡和森、任弼时、李维汉等一批我党早期先驱,在我党早期初创史上写下了灿烂辉煌的篇章。新中国成立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期坚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教书育人,培养出了大批富有使命感、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优秀教师。第一师范学院的历史,已经与党的历史、国家、民族的历史融为一体。

  回望来路,为的是让历史照进现实,用精神启迪未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始终以红色血脉立德树人,在旧址建成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复原陈列了14处毛泽东青年时期革命活动纪念点,再现了毛泽东在一师求学、执教、从事早期革命活动的史实,一个个历史场景和实物无不触动着人们的心灵,让学生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

  红色基因充盈校园,红色文化“润物无声”。如今,红色基因已融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的血脉: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就是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第二堂课就是观看《恰同学少年》红色影视剧。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始终坚持以弘扬红色革命传统为己任,创新红色教育形式,丰富教学方法手段,使学生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中,激扬奋发图强、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从这里走出来的学生,听从时代召唤,服从国家需要,“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扎根基层默默奉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有大量珍贵的红色资源,拥有众多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开启民族复兴伟业的征途上,如何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激活红色基因,激扬奋斗精神,把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把他们为之奋斗而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摆在全省人民尤其是广大青年学子面前的一项时代课题。

  至此新学期开学之际,湖南日报隆重推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经验与做法,就是要引导全省广大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学习、奋斗。(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