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奉献社区 疫情防控与爱同行
发表时间: 2022-06-01 来源: 海淀报

  在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索家坟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不论维持秩序、帮助医务工作者录入居民信息、或是发放居民出入证,总能看到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社区志愿者。

  5月22日,在精准有效的管控措施下,北太平庄街道索家坟社区解除了管控管理。管控虽然解除,但防疫工作还在继续,核酸采样工作也依然保持每日进行。连续奋战多日的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及志愿者,依旧坚守在抗“疫”一线,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索家坟社区党委书记朱金春告诉记者:“老旧小区的院落多,居民多,社区工作人员少,无法满足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于是我就在小区群里发布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志愿者们很给力,第一时间有很多人报名,并且迅速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中,使我们的工作能顺利开展到现在。”

  就这样,十几名志愿者自发组成了一支“抗疫小分队”,助力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在“抗疫小分队”的群里,群主每天发布第二天核酸检测的集合时间和集合地点,以及需要的志愿者人数,志愿者们纷纷在群里报名。第二天大家按时按点集合完毕,穿上防护服,开始志愿服务。

  这群志愿者中有不少是社区里的居民,这当中有党员、有教师、还有居家办公的工作者,大家对小区的基本情况很了解。他们主动承担起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信息录入、困难帮扶等工作,在奉献爱心的同时,居民们的配合和关切也温暖着他们。

  志愿者任洁说:“在服务过程中,我也认识了一些之前从来不认识的邻居。有一些可爱的小朋友每次来做核酸检测,都很有礼貌的叫我阿姨,并说谢谢,那些小朋友的身份证号基本上我都已经背下来了。我觉得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志愿者谭雪通过此次参与志愿服务,感受到了“大白”们的不易:“社区书记和社区民警对我们很好,每天都会为我们冰好水,因为这几天天气很热,有居民给我们送水、送西瓜,我非常感动。我也深深体会到了‘大白’的不容易,他们真的很辛苦。”

  核酸检测工作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了让每栋楼的核酸检测时间都大大缩短,并确保采样途中不会遇到逆向人流,降低人群聚集风险,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人负责喊楼,有人负责引导,有人负责扫码,有人负责消杀,为让居民在“足不出户”的日子也能安心生活。(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 陈军任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