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绿肺”成为百姓生态乐园
发表时间: 2018-10-18 来源: 海淀报
lv.jpg

  生活在海淀也许你每天穿梭在高楼大厦、钢筋水泥之间,满眼皆是车如流水、灯如虹的现代与繁华。如今,在城市中拥抱森林,也不再是梦想,海淀区建成和将建许多“城市绿肺”,让百姓可以在自己的家门口逛公园,为大家的生活增添姿彩。

  据介绍,海淀区今年围绕提升绿地总量和品质,加强规划建绿和留白增绿,建设一批“口袋公园”,以提高市民身边建绿水平。

  昔日人口聚集地变身森林公园

  绿荫环绕,丛草茂密。看到这一片秋日美景,实在无法将它和当年那个流动人口聚集地唐家岭公寓联系起来,现在唐家岭地区蜕变仍在继续。

  2009年底,北京市启动50个重点村改造,唐家岭被纳入改造范围。从一个脏乱差的城乡结合部变成现代化的城市社区,唐家岭用了3年多的时间。2012年7月,回迁安置房建设竣工,村民陆续回迁“上楼”,大家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至2014年,在唐家岭村旧址上建起中关村森林公园。

  如今的中关村森林公园景色连篇:红色砖墙、景观小品、小桥流水……在“留白增绿”的同时还将建筑剩材“变废为宝”,人们脚下的道路都是用废旧材料修建完成的。给公园建设中融入了人文元素,让公园成为一座“记忆之城”。

  中关村森林公园北邻航天城,南接中关村软件园,相当于一个颐和园大小,公园分东、中、西三部分,唐家岭村拆迁地主要是东部风景的主体,包括绿岛识林、斜阳壁影、乡村童趣、翠草藏莺、老街印象、清歌如烟、万树余坡、野营餐地等景点。公园以营造近自然的植物群落为主体,健康绿道贯穿全园。公园雨水的自我消纳主要由“雨水花园——旱溪——雨水湿地”系统来实现。

  如今的西北旺镇唐家岭地区再也没有了以前的那些“脏乱隐患”,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环境和优美的风景。未来,中关村森林公园将成为海淀区乃至北京市新的风景点,惠及周边市民。

  家门口的公园景色美

  金秋的红叶点染京城,家门口的公园色彩缤纷。树林葱郁,绿地茵茵,完备的健体设施,供休憩的石凳……坐落在奥森北园北侧的东升文体公园人潮如流,附近居民又多一处休闲、娱乐的健身场所。

  东升文体公园位于海淀东升镇马坊地区,毗邻东小口森林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2004年由东升镇政府投资建设。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地不断推进,公园服务人群不断增加,园区功能亟待提升。为此,东升镇投资1300余万元用于公园的提升和改造。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公园合理划分了功能区域,新增了环形跑道、旭日东升剧场、科普广场、彩虹休憩园等版块,增添了各类健身器材。走在园中,移步换景,令人赏心悦目,满足了周边社区居民需求。

  “如今的东升文体公园面貌焕然一新,充满生机活力,遛弯再也不用特意去奥森了,家门口就行!”据东升镇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公园集市民体育竞技、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是现代化、生态化、开放式的综合公园,公园的改造提升了东升镇的整体形象,推进了生态环境建设。

  东升镇八家嘉园的居民也有着同样的喜悦,小区路北的街角空地上,原来的垃圾和违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新建2万多平方米的“休闲后花园”,下楼就有大片的绿地,景色宜人。

  今年以来,东升镇马认真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整体工作部署,包括东升文体公园、东升八家郊野公园、八家休闲公园在内,东升镇已建设三个临近居民小区、大体量的休闲公园,今年还将在天地邻枫创新产业园借着排洪沟水系打造一座休闲水系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口袋公园模式全区推广

  出门即绿,赏心悦目。近年来,田村路地区新增不少绿地,面积不大,居民管它叫“口袋公园”。田村路街道今年继续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大力推进拆违建绿,配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微型花园数量已达到200多处,累计新增绿化面积3万余平方米。

  记者看到,这些微型花园大多数位于边角处,街道还对这些微型花园进行了统一设计、养护及编号。根据地区的实际情况,建造微型花园的地段基本上是边角地,周边环境差,基础设施薄弱,考虑到后期养护保证绿化成果,建造时要合理设计,植物搭配既要有层次,又要以耐旱常绿乔木为主,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微型花园的建造还要有一定的特色。

  “建造微型花园根治了多年形成的脏乱点,有效遏制了垃圾渣土乱倒现象和违建反弹,很大程度提升了地区环境水平,真正做到了见缝插绿,减少黄土露天现象,遏制了小广告和乱写乱画现象。”田村路街道城市运行中心的王玉山介绍道。

  如今,“百微花园”成为田村路地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居民也切实感受着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海淀区也正在对田村路街道有效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经验与模式在全区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相关报道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