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前值守勤引导 追赶绿色“新风尚”
发表时间: 2021-11-25 来源: 海淀报

  “作为一名普通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我自己要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用实际行动引导大家正确分类,带动身边朋友,让大家一起积极行动起来,倡导垃圾分类新理念,将生活垃圾分类融入日常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号召更多朋友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日前,海淀区上庄镇馨瑞嘉园社区的一位志愿者分享了自己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感悟。

  随着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上庄镇各村、社区工作主动性、创新性不断增强,在像馨瑞嘉园这样的先进单位示范引领下,学先进、比先进蔚然成风。在馨瑞嘉园一处垃圾回收点,看到垃圾分类志愿者们毫无怨言的坚守岗位,认真值守。一位垃圾分类志愿者说:“我们每天都会严格落实‘看站、看桶、看人’,并向社区居民主动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引导大家正确投放垃圾。同时,也会定期对垃圾桶站进行日常清理工作,确保桶站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值守人员定期在居民区域进行巡视检查,上门收集居民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做到垃圾不落地。

  在上庄镇馨瑞嘉园看到,通过居民自主的分类投放以及工作人员的分拣,统一清运,已实现了厨余垃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厨余垃圾单独收运工作,改变了原本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混合收运的模式,实现了厨余垃圾从收到运的全封闭型模式。经分类后集中收集的厨余垃圾,通过专业的垃圾处理器进行简单的处理,通过混合、搅拌、高温好氧发酵,将厨余垃圾分解转化成有机肥料,不仅解决了厨余垃圾处理不当所引发的环境问题,还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在上庄镇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宣传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群众逐渐改变生活方式,养成了垃圾分类意识,自觉、主动地将垃圾分类投放,有效地提升了厨余垃圾分出率。

  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上庄镇时刻绷紧检查指导这根弦,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对辖区各单位、商超店铺、餐饮服务企业等厨余垃圾、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中,执法队员重点对生活垃圾是否存在混装混投,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是否规范设置,垃圾分类台账是否建立并及时更新,是否签订合规厨余垃圾、废弃油脂处置合同,垃圾桶是否按照要求进行垃圾分类等内容进行检查。针对生活垃圾分类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继续强化专项执法检查和宣传引导工作力度,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能力水平,推动上庄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

  下一步,上庄镇将继续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指导工作,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绿色“新风尚”。(记者 肖威)

责任编辑: 陈 军任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