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公众号

微博

抖音号
邮箱:hdwmb@126.com
  • 024782d93205273025e42b2c18cef47.jpg
  • 7b53f0188bfb3e05740349bc52fdf75.jpg
  • cd4ea7937de8ab05c305182b7064491.jpg
藏在居民楼里的『博物馆』
发表时间: 2022-11-29 来源: 海淀报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已正式拉开帷幕,虽然这次世界杯是首次在北半球的冬季举行,但寒冷丝毫挡不住国内球迷的热情。最近几天,居家看球享受世界杯的激情已成为很多球迷的精神食粮。11月23日,记者来到体育徽章、奖牌收藏爱好者马烈家中,了解他与徽章的故事。“从最初收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徽章,扩展到收集全球各国各类赛事的精美徽章。小小徽章承载了越来越多的文化,‘热爱世界收藏美丽’也成为我的收藏格言。”马烈说。

  收藏世界杯徽章100枚

  “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世界杯四年一届不容错过。年轻的时候,经常踢足球,如今我也是个不折不扣的运动爱好者。”马烈说。

  记者在“马烈体育文化收藏馆”看到,100枚各式各样的世界杯徽章固定在收藏册上。“收藏源于个人的爱好和兴趣,目前与世界杯相关的徽章我收藏了100枚,与足球运动相关的徽章、吉祥物、钥匙扣等有500件。”马烈介绍。

  翻开收藏册,一枚带有中国国旗的世界杯徽章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枚徽章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一枚徽章,上面有中国的国旗,这也是中国队首次出线,非常有纪念意义。”在马烈看来,世界杯的每一场比赛,每一支参赛队伍,都有值得去深度了解的意义,品味世界杯背后的文化沉淀,“比如卡塔尔世界杯徽章,看似是一个白色奖杯,又好像是个‘无穷大’符合和阿拉伯数字‘8’。同时,它还可以让人想到卡塔尔世界杯的8座体育场。徽章体现了用足球将世界连接在一起的远景,因此也可以说足球是一项富有魅力的体育运动。”

  “你看这枚徽章,非常有南非特色,上面的一些小动物,很有地域风情,看到徽章,仿佛就置身在南非的草原上。”马烈告诉记者,许多徽章都是他费很大功夫从国外网站“海淘”回来的,通过竞拍的方式将其收藏。“虽然有些徽章还不如一枚一元钱的硬币大,几百上千元人民币的价格并不便宜,但通过徽章,真实还原了1930年至2022年间,历届世界杯的精彩,呈现了一部精彩纷呈的世界杯全家福!”

  希望退休开一家收藏馆

  对于喜爱收藏的马烈来说,不仅有世界杯徽章、收藏奥运徽章、马拉松徽章同样是他的兴趣所在。马烈告诉记者,“马烈体育文化收藏馆”是他给自己的收藏小屋起的名字。在这里,记者看到了许多与马拉松相关的徽章与藏品。“我收藏最早的一块是1982年北马的奖牌,奖牌上有非常经典的‘人人’标志,但其核心都是代表浓郁的中国特色,天安门、祥云、龙图腾等。”马烈说。

  “收藏体育奖牌,对运动员来说是一种用汗水换来的荣誉,每一块奖牌都是挑战自我的一次见证。”马烈对记者说,“我非常幸运,现在已经收藏纽约马拉松、伦敦马拉松和东京马拉松历届的参赛奖牌。”马烈告诉记者,奖牌是汗水的凝结和优胜者的证明,每一块奖牌后面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值得收藏,“它是42.195公里的见证,是实力的体现,更是勇者的勋章。”

  藏品见证历史,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马烈众多的马拉松藏品中,还有一件百年历史的“波士顿马拉松奖盘”。“1897年波士顿首届马拉松开赛,这件藏品诞生于1898年,是历史最悠久的一件藏品。独角兽的形象居于圆形奖牌的中央,周围一圈是波士顿马拉松组织者的名字。”马烈说。

  如今,马烈收藏的不同届别、不同样式的马拉松奖牌、奖杯、徽章、文化衫等已达到1000余件。“随着跑马拉松人群的增加,城市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都在不断提升。体育都是重要的精神力量之源,我的梦想是退休之后开一家真正的‘马烈体育文化收藏馆’,将我的藏品展示给更多喜爱体育运动的市民。”马烈说。(记者 吴玥萱

责任编辑: 陈军任
公告
主题活动
1.png
2.png
3.png
网上祭英烈banner图.jpg
海淀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