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好少年唱响新时代”新童谣征集推广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18-03-29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各镇乡街道、区教委、团区委、区妇联、区文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有关工作部署,现就在全区开展“好少年唱响新时代”新童谣征集推广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中国梦”为根本,展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新时代好少年新风貌、新姿态,以“好少年唱响新时代”为主题,以新童谣的征集推广传唱为载体,充分展现怀柔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征集标准

  1.主题要明确。以“好少年唱响新时代”为主题,重点征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风采的童谣作品。

  2.内容要贴近未成年人。从未成年人的视角,描绘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 结合“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宣传近年来本地涌现出的“社区文明小使者”、美德少年等感人事迹;反映未成年人在课堂、家庭、社区、文化活动场所等各种场合下的好习惯、好做法、好家风、好校风等。

  3.要易于传唱。童谣要体现时代气息,篇幅简短、语言活泼,音韵明快、朗朗上口,健康向上、通俗易懂,易于传唱和推广,体现童心童趣。

  4.必须是原创作品。原则上为新近创作,作者对童谣作品享有完整版权。已在往届全国及北京市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中获得推广的作品不再推荐。

  三、实施步骤

  1.部署阶段:3月中旬,区文明办下发通知,对开展新童谣征集推广活动作出统一部署,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2.征集阶段:4月20日前,各相关单位负责报送本系统、本单位推荐的童谣作品,所有作品均报送至区文明办未成年人科,由文明办统一报送至征集推广活动办公室。

  3.评审阶段:5月上旬,由主办单位组建专家评审组,负责童谣的评审工作,确定最终获奖作品。同时,在获奖作品中优中选优,选取优秀作品参加全国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

  四、展示推广

  将获奖童谣编辑出版图书;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开办优秀童谣专栏;同时,发动文艺团体、大中小学校、网络传媒等专业力量广泛参与,将获奖童谣谱曲编排成歌谣、少儿歌曲,制作成动漫、音视频节目。

  五、具体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新童谣征集推广活动是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品牌活动,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全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活动纳入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精心制定方案,作出统一部署,广泛动员,确保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加强统筹协调。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切实履职尽责,形成协同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要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运用,在利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发挥好“两微一端”新媒体的优势,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教委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把新童谣征集推广活动纳入德育教学,组织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与。团区委要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队会等活动,引导团员、少先队员积极参加。妇联要把新童谣征集推广活动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依托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场所,动员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文联组织要广泛发动艺术家、文艺团体等专业力量积极参与,推出高质量原创童谣作品,编排制作优秀童谣动漫、音视频节目,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厚的精神食粮。

  3.做好统一推荐。要充分发挥文学爱好者、老教师,老干部、学生家长以及在校师生的优势,创作一批优秀童谣作品,统一推荐报送。同时,做好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的宣传,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4.严格审核把关。各单位负责对本单位、本系统统一组织推荐的作品严格审核把关,严禁抄袭。各镇乡、街道、中小学校(教委征集后统一报送)、团区委、区妇联、区文联分别报送至少5首优秀童谣作品,参加全市统一评选。活动主办方有权使用、出版获奖优秀童谣。

  请各单位于4月20日前将推荐作品统一报送至区文明办未成年人科。电子信箱zfy.6088@163.com,作品请注明作者真实姓名、单位、职业或学校、年级。

  联系人:张凤阳 电话 60685495

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