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19-04-03 来源: 区民政局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了加强殡葬管理,深化殡葬改革,保护土地资源和节约用地,火化地区逝者遗体,必须实行火化。大力提倡节俭办丧事,告别殡葬陋习,有效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在传统祭祀节日即将到来之际,区民政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自觉破除封建迷信,抵制焚烧香烛纸钱等殡葬陋习,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对在世老人要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积极倡导丧事从简,文明祭祀。

  二、加大宣传力度,合理设置祭祀场所。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有效规范群众焚烧祭祀物品的行为。广大市民要到指定地点开展祭祀活动,确保祭祀活动文明、低碳、安全、有序。

  三、倡导安全祭祀,用行动保护财产安全。市民祭祀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做到不违规用火,不在墓地、林地等无人看管地点烧纸焚香、燃放鞭炮、吸烟。祭祀过程中要遵守相关规定,不乱扔垃圾,不毁林毁地,不污染空气,保证安全。

  四、推行生态安葬,培育现代殡葬文化。积极倡导科学、文明丧葬风俗,继续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大力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引导群众把对逝者的缅怀从注重物质文化载体转移到以精神文化传承为主的新风尚上来。

  五、党员干部带头,带动群众文明祭祀。广大党员干部要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在遗体火化、生态安葬、文明祭祀等方面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六、广大市民朋友,推行殡葬改革、弘扬殡葬新风、倡导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奋力开创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建设新局面。

 

 

怀柔区民政局

二〇一九年三月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