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1-03-31 来源: 文明办

区教委、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区融媒体中心、各镇乡、街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和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的工作安排,怀柔区将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中央文明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广大青少年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具体安排

  各单位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重点组织好以下活动。

  1.“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以学校为主阵地,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团、队会,举办“我向党旗敬个礼”征文、绘画比赛活动;依托“妇女之家”“社区家长学校”,广泛动员家庭齐参与,大手拉小手一起“向党旗敬个礼”,聚焦“感恩,与爱同行”年度家庭教育主题,在广大少年儿童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社区平台作用,组织青少年开展“讲家训、传美德、树家风”等形式多样的爱党爱国教育活动,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帮助青少年了解党旗含义,学习党的历史,立志在党的关怀下与祖国共成长、做小小追梦人,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2.“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以中小学校为主体,以年级班级为单位,利用音乐课、班队会等时机普遍开展歌咏活动;同时依托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课外活动阵地,组织广大青少年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和童谣,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继承创新相结合,以现场演唱、云端合唱、网络赛歌、微视频等形式广泛传唱。6月中下旬将举办北京市“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展演,传唱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华诞,用激昂嘹亮的歌声,表达广大青少年的爱党爱国之情。请区教委在广泛开展歌咏活动的基础上,择优推荐优秀节目(3-5个)参加市级展演和网上展播,节目形式可以为合唱、舞蹈、童谣诵读、舞台剧等,请于4月15日前将视频光盘及推荐表报送至区文明办(推荐表附后)。

  3.“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充分利用革命战争遗址、遗迹、纪念设施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类资源,组织青少年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广泛开展庄严感、仪式感强的教育实践活动;邀请健在的老革命、老战士和各行各业先进模范讲述革命、建设和改革故事,引导青少年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明白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是为了什么;深入挖掘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爱党爱国情感,以清明节为契机,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公众平台开辟“铭记百年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专栏,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4.“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组织青少年通过读书演讲、文艺活动、书画摄影等形式,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重点开展“中华美德少年行——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依托各学校和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开展故事征集、读书分享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在鲜活故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爱党之情。请区教委择优推荐优秀故事作品(3-5个),读书分享作品(3-5个),于4月30日前报送至区文明办(推荐表附后)。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举措,对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从小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精心谋划部署,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2.加强统筹协调。各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抓好活动统筹安排,确保安全有序开展。要注重搭建平台,通过歌咏比赛、文艺汇演等形式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区文明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联络服务的作用,把各方面力量统筹好、运用好。区教委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调动各级学校积极参与,特别是乡村学校少年宫要将本次活动作为重要开展项目。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队会等活动,引导团员、少先队员积极参加。区妇联要把四项活动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各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动员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关工委要组织“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参加活动,结合实际为未成年人讲好故事,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

  3.提升活动效果。各单位在开展活动中,注重提升活动内涵,把四项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彻落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及创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有机结合起来,以集中性活动带动日常性活动普遍开展。要结合青少年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创新方法手段,注重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增强时效性和感染力。发挥新时代好少年、“四爱一孝”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怀柔电视台、怀柔报、怀柔信息网、文明怀柔网、“山水怀柔”“文明怀柔”微信公众号要广泛宣传报道活动情况,营造青少年礼赞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附件1.“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优秀节目推荐表

      2.“中华美德少年行——党的故事我来讲” 优秀故事作品推荐表

      3.“中华美德少年行——党的故事我来讲” 读书分享作品推荐表

          

                    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