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推荐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3-08-15 来源: 区文明办

  关于组织推荐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

  候选人的通知

  各镇乡党委、街道工委,区委各部委办局,区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各公司党委(党组)、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重要批示精神和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促进市民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根据《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方案》(精建〔2023〕6号)精神,我区将组织开展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工作,请各单位深入挖掘、积极收集并准时上报道德模范候选人。

  一、推荐标准

  (一)基本标准

  积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事迹突出,在建设“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中表现突出的典型人物。

  (二)分类标准

  1.首都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赢得广泛赞誉。

  2.首都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救助,积极同侵犯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3.首都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享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4.首都敬业奉献模范: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5.首都孝老爱亲模范:注重家庭、家风、家教,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庭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群众广为颂扬。

  凡符合首都道德模范评选标准,在怀柔区工作、学习、生活且年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均可被我区推荐为首都道德模范候选人。每个公民在同一届只可参加一个奖项的评选。曾获得过全国道德模范或首都道德模范称号的,不再作为参评候选人。其中,再次推荐往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或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参加评选的,应是受表彰以来保持荣誉并有新的突出事迹者;长年坚持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应是2021年以来有新的突出事迹者;见义勇为类别的,其行为应是2021年以来发生、并经民政部门认定者;2021年以前牺牲或去世的,原则上不再推荐。

  二、推荐要求

  怀柔区首都道德模范候选人采取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群众以及社会组织按照属地或主管行业推荐原则,由各镇乡街道、各系统、各单位可向区文明办推荐。可推荐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别的候选人,每类2名。

  各推荐单位要按照首都道德模范评选标准和工作要求,对本地、本系统、本单位组织推荐或群众推荐人选进行考察审核,征求其所在地公安等有关部门意见,党员和公职人员应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候选人应征求市场监管、税务、生态环境等部门意见,所有材料要做到真实、准确、规范。

  三、截止时间

  2023年8月30日(周三)12:00前

  四、推荐材料

  (一)纸质材料

  1.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推荐表;

  2.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推荐候选人征求意见表;

  3.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推荐候选人情况统计表。

  以上材料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区文明办122室。

  (二)电子材料

  1.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推荐表;

  2.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推荐候选人征求意见表;

  3.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推荐候选人情况统计表;

  4. 候选人1000字左右事迹简介;

  5. 候选人3000字左右详细文字材料;

  6. 候选人1寸蓝底免冠彩照(像素不小于1M)。

  以上材料打包发送至文明办邮箱qwwmb@bjhr.gov.cn

  邮  箱:qwwmb@bjhr.gov.cn

  附件: 

  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推荐表.doc

  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推荐候选人征求意见表.doc 

  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推荐候选人情况统计表.doc  

  第九届首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简介、详细事迹材料撰写要求及示例.doc 

                                 怀柔区文明办

                                2023815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