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推荐“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候选人事迹公示
发表时间: 2022-10-26 来源: 区文明办

  1.怀柔环卫文明之路的倡导者——刘宝才,男,汉族,196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怀柔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该同志10年扎根环境卫生服务事业,长期支持和参与怀柔精神文明建设。他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2015年至今,分别开展了《论语》《大学》等国学经典学习及征文活动,共惠及1400余名干部职工及其子女。同时,他组织编写《环卫文化手册》、制作《环卫文化宣传片》,举办环卫文化艺术节及文化风采展示活动。在他的带领下,涌现出400余起拾金不昧好人好事,600余名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他本人先后荣获首都民族团结进步个人、首都环境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怀柔环卫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殊荣。

  2.匠心如铁护长城——程永茂,男,汉族,195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怀柔区文物管理所技术指导专家、兴隆门瓦作第十六代传人。程永茂是土生土长的怀柔人,他深深地热爱着身边的长城,2004年开始长城成了他的人生舞台。从黄花城,再到慕田峪、青龙峡、鹞子峪,直到现在的箭扣,程永茂和他的团队总结了“五随”修缮法则,尝遍了人力搬运的汗水,征服了坡度接近80度的“鹰飞倒仰”,如今修缮长城的总长度已经达到二十公里左右。

  现年66岁的程永茂仍保持着每周至少爬一次长城的习惯,作为一名文物保护工作者,他希望自己能一直修下去,只要长城和长城文化能够代代相传,他就心满意足了。2020年,程永茂获得“最美长城守护人”称号。

  3.乡村里的曲艺达人——高秀伶,女,汉族,196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怀柔区怀柔镇王化村村民。她是一名普通的农妇,从小就爱好文艺,2008年她自掏腰包成立了农民自办的普法文艺团体——大地之花曲艺团,用接地气的文艺节目将法律知识带到了怀柔农村的千家万户。近些年,高秀伶将曲艺团一切活动定格在宣传党的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倡导精神文明建设上。自编自演的快板《垃圾分类好处多》、二人转《依法防控战疫情》 等脍炙人口的节目,让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得到学习和教育。

  2010年高秀伶入选“中国好人榜”,在她的引领带动下全家都投入到了文艺志愿服务中,她的家庭也被评为了“首都最美家庭”。

  4.社区“大管家”居民“暖心人”——李淑玲,女,汉族,197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怀柔区龙山街道龙湖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淑玲身为社区党委书记,始终坚持做好社区的“大管家”居民的“暖心人”,她有独特的小区自治管理体系和有效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在这里志愿者、网格员协同配合,实现无疫小区创建目标;她带头梳理居民关切的项目,促进车棚充电桩、老旧小区外挂电梯等安装;她的“流动办公桌”每周都会准时出现在居民身边,解决实际问题。

  李淑玲曾获北京市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优秀街巷长等荣誉,在她的带领下,龙湖新村社区也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

  5.教育新时代的奋斗者——卢国东,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红螺寺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在该同志33年的教育生涯中,他深耕艺术教育,创办红中美术班和音乐班;他注重民族团结教育,助推新疆孩子成长、成才,探索学校多样化办学和学生多元发展之路。他以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怀柔精神文明建设。

  卢国东本人曾获北京市“脱贫攻坚”记功奖励,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荣获“首都文明校园”“怀柔区文明校园”、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研究特色学校”、北京市“德育一体化基地校”等荣誉称号。

  6.舍生忘死,保境安民的人民警察——任占军,男,汉族,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怀柔分局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巡警中队民警。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任占军长期支持和参与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奋进新时代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他深夜里帮助过走失老人回家,大雨天背过行动不便的老人,帮快递小哥推过电动车,救过轻生少女,今年以来,他累计帮助救助群众20人,他用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誓言,用双手传递了怀柔公安的为民真情。从警38年来,任占军始终干在前、冲在前。他坚持职业操守,以高尚的道德品德,维护了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任占军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8次,荣获嘉奖8次,2022年被推选为“最美怀柔人”。

  7.怀柔区庙城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利英女,汉族,197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作为一名有着丰富防疫经验的老兵,结合区域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强化人员培训、梳理防控流程,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推动全镇迅速形成一盘棋的战斗状态。2020年4月镇域出现了5名聚集性病例,闻令而动、快速处置,全力做好密接人员管理、现场消杀等各项工作。她经常一连数日不能回家,她惦念86岁的老母亲,但看到镇域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广大群众生活平安,她感到时非常欣慰。工作中,她还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广大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