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第一届寻找“最美怀柔人”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1-11-01 来源: 区文明办

  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第一届寻找“最美怀柔人”

  活动的通知

  

  各镇乡党委、街道工委,区委各部委办,区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各公司党委(党组)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道德风尚,自2008年开始怀柔区文明办先后开展了四届“怀柔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涌现了一批在本乃至本市有影响力的模范人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区起跑之年,为了继续发挥典型人物的榜样引领作用,为全力开启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思想道德支持,将在全区开展寻找“最美怀柔人”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本次活动在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寻找“最美怀柔人”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活动小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担任活动小组组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担任活动小组副组长,活动小组成员邀请历届道德模范代表及各区直工委主管领导担任。活动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文明办122房间,办公室负责审核候选人资格、投票登统等具体工作。

  (二)各相关单位成立本单位、本系统评选寻找活动的相应机构,负责推荐候选人的相关工作。

  二、“最美怀柔人”寻找范围和条件

  围绕建党100周年,在系统推进“五态”建设,开启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新征程中发挥党委、政府的组织优势,各类创新主体和军、政、产、学、研等创新合伙人,各领域、各部门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均可参加活动。凡被推选的对象,必须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积极参与怀柔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年满18周岁,热心公益事业,个人品德高尚、群众评价高,事迹突出。具体条件如下:

  (一)社会公德美人物

  1.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方面表现突出,特别是在见证怀柔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和教育意义。

  2.遵守社会公共秩序,维护社会安定,见义勇为,敢于同一切不良行为作斗争,积极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特大案件做出贡献。

  (二)职业道德美人物

  1.见证祖国变迁,见证改革开放发展,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实现中国梦为己任,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不断推动怀柔高质量发展。

  2.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爱岗敬业,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科技创新精神,忠于职守,业务精通,勇于探索,在疫情防控中有突出成绩或有重大贡献,特别是勇于在前、冲在一线的;在科技创新等方面成绩突出或有重大贡献,特别是在科学城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

  3.严守职业规范、诚实守信、办事公道、信守契约、优质服务、质量至上,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受到广泛好评和享有高度信誉。

  (三)家庭美德美人物

  1.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和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望相助、患难与共,赢得群众赞颂。

  2.长期帮助身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及其他困难群众;经常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邻里排忧解难。

  (四)个人品德美人物

  1.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受到群众高度赞誉。

  2.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

  具备上述任意一项条件均可推选。

  三、寻找“最美怀柔人”活动程序

  (一)10月下旬,向全区发出《关于开展第一届寻找“最美怀柔人”活动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群众推荐途径和办法,正式启动寻找“最美怀柔人”活动

  (二)活动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和接收单位推荐候选人。群众可以向所在镇乡、街道办事处或所在单位推荐人选。活动小组办公室向全区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的专用电子邮箱和收信地址,办公室电子邮箱:qwwmb@bjhr.gov.cn,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文明办(青春路22号)122室,邮编:101400咨询电话:69645375

  (三)各单位务必在1115日前将参选人员推荐表(附件1)、选人情况统计表(附件2)详细事迹材料1500-3000字报至寻找“最美怀柔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教师和学生参加区教工委推荐。

  (四)在各单位推荐基础上,由活动小组办公室评定初步候选人名,通过怀柔报、文明怀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公示。公示投票和活动小组综合评审后报区常委会审批,最终确定一届“最美怀柔人”。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调动群众热情,引导市民群众积极踊跃参与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健全活动组织工作机制,坚持面向城乡基层,公开公平公正推荐

  (二)严格程序标准。各单位要严把推荐关,要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注重社会监督,切实在群众中挖掘出事迹突出、示范作用强、群众口碑好、社会影响大的“最美怀柔人”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撰写、报送各种推荐材料,做到真实、准确、规范。

  (三)加强学习宣传。要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最美怀柔人”及候选人的感人事迹,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推荐、投票、评议、学习环节中要充分利用“最美怀柔人”的典型示范作用,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和学习实践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我区“一城两都”建设新发展格局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

                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1028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