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21-09-01 来源: 首都文明办

  广大市民朋友们:

  小小斑马线,文明大窗口。斑马线是守护安全的生命线,也是衡量文明的标尺线。为了营造和谐有序的首都交通环境,首都文明办诚邀您积极参与到“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中来。在此,我们倡议:

  彰显遵规守法好品质。无规矩不成方圆。只要咱出门上路就一定要遵守交规。如果您是开车、骑车,千万不要闯灯,不逆行抢行,不接打手机,不乱鸣喇叭,自觉服从交警指挥;如果您是步行,在通过路口、斑马线时,务必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守规矩是安全出行的底线,是文明礼让的前提。

  传递文明礼让新风尚。“礼”是文明要求,“让”是法定义务。“礼让”是彼此成全的尊重,是传导善意温暖的桥梁。不要忘了,您此时是司机、彼时就是行人;您此时正手握方向盘、家人也许正在过马路。您开车行经斑马线时一定要提前减速慢行,遇有行人通过一定要停车礼让;在红绿灯路口转向时一定要主动礼让行人;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斑马线也一定要注意观察,先让行人通过。如果司机朋友都这样做,相信道路上的每一次邂逅都能变成一次有温度的记忆。

  争做城市治理主人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文明创建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息息相关,城市治理也自然离不开您的支持和参与。希望大家都争做文明礼让的推动者、斑马线的守护者;争做交通安全的宣传员、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员,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当好示范引领排头兵。首都市民向来具备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广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公交、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外卖小哥,作为“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的重要群体,更要向前一步、率先践行,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交通参与者自觉礼让、安全出行,不断浓厚文明礼让社会氛围。

  您若礼让,我必点赞。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展示东道主良好精神风貌,为建设美丽北京作出应有贡献!

    首都文明办

    2021年9月1日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