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喇叭沟门小学开展丰富非遗传承活动 成为北京非遗培训基地
发表时间: 2017-05-25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近年来,北京怀柔喇叭沟门满族乡中心小学充分挖掘富有地方特色的教育资源,把二魁摔跤、珍珠球、蹴球、角球、满族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传承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赞扬与肯定,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截至到现在,学校共开展1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活动,其中区级2项、省级3项、国家级9项。

北京怀柔喇叭沟门小学的满族剪纸走进中华民族园参加北京市成果展。

学生在校练习国家级非遗项目“蹴球”。

北京怀柔喇叭沟门小学的学生身穿民族服装,参加“珍珠球”比赛。

  2016年10月10日上午,“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北京怀柔喇叭沟门小学举行。怀柔区博物馆张馆长、孟主任,非遗办公室、乡文化中心领导出席此次活动。仪式上怀柔区博物馆张馆长为学校授牌,并发表讲话,罗校长作了表态性发言:作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基地”,学校就是要借助对非遗项目的传承,让每一个孩子获得体验,产生民族自豪感,为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尽自己的心力。此次授牌仪式活动,使北京怀柔喇叭沟门小学民族文化传承之路越走越宽广。

北京怀柔喇叭沟门小学授牌成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基地”。

北京怀柔喇叭沟门小学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

北京怀柔喇叭沟门小学学生演绎国家级非遗项目“二魁摔跤”。

  2016年10月29日,北京怀柔喇叭沟门小学20名学生受邀走进大兴区青云店镇第一中心小学,参加北京市少年儿童趣味体育活动展示。当天正值大兴区青云店镇第一中心小学建校120周年,北京怀柔喇叭沟门小学学生为在场观众表演学校特有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二魁摔跤,学生身背道具,用自己的肢体将二魁摔跤精彩演绎,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的二魁摔跤是满族群众自娱自乐活动之一,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它既保留了满族民间文化艺术及民间体育文化的原生形态,传承了满族民间传统的表演形式;又是北京地区具有满族民间特点的传统民间文化,是研究北京地区满族历史及其现状的重要材料。另外,它也是满族民俗学研究中的重要一项。(图/文 北京怀柔喇叭沟门小学)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