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区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 捧住生态“金饭碗”
发表时间: 2018-09-30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928日,怀柔区委书记常卫利用一天时间,带领十四个镇乡、两个街道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主题现场推进会。常卫在现场推进会上强调,要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守护好绿水青山,捧住生态金饭碗,让绿满怀柔、蓝绿交织成为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的生态底色。怀柔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宇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区政协主席武占刚参加。

  从桥梓镇到喇叭沟门满族乡,常卫一行沿途察看村庄环境,听取各镇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相关情况汇报,并对各镇村工作进行现场点评。

  常卫一行首先来到桥梓镇口头村,察看了沿途农村人居环境、圣泉花海和高效果园等项目;之后又来到怀柔镇芦庄村察看了村内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在怀北镇河防口村,常卫一行参观了村史馆,了解了村历史沿革及发展规划,并察看了536院精品民宿建设运营等情况。常卫强调,桥梓镇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形成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的整体效果。要注重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发挥好村级合作社作用,进一步强化美丽乡村的产业支撑。怀柔镇、怀北镇要持续加强对私搭乱建和低小散乱企业的整治力度,着力提升村民、游客的环保意识,守护好镇域内河流水源,做好平原造林工作,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要用好区级政策,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主动对接市民需求,推动传统民俗旅游提质升级,打造更多乡村风味十足的高端精品民宿,不断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

  驱车向北,常卫一行来到怀柔区琉璃庙镇白河北村和汤河口镇庄户沟门村,沿途察看了白河湾流域河长制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了两个村高端休闲酒店、精品民宿发展和依托生态搬迁政策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常卫指出,当前白河湾流域正处在传统民俗旅游的转型期,镇党委政府要下决心、破难题,不断加强环境整治力度,紧紧抓住河道治理等重点任务不松劲,加大对侵占河道经营的低小散乱企业和渔业养殖业的腾退力度,全力保障流域水质质量。要发挥好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探索新的旅游产业发展模式。要在村庄规划上下工夫,发挥村规民约、美丽乡村设计导则的作用,加强对村庄建设的整体规划和设计,严控私搭乱建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村庄治理水平。

  在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常卫一行先后来到长哨营村、西沟村,察看了111国道两侧和汤河沿岸环境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了解了村级党组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满乡文化旅游发展等情况。随后,常卫一行深入喇叭沟门满族乡前后沟,沿途检查了沟域内生态环境,并走进对角沟门村、官帽山村、下河北村、中榆树店村察看了村史馆、村容村貌、民俗旅游发展等情况。在中榆树店村,随机走入胡同检查了环境卫生,询问了民俗户十一期间预订情况,并到一户村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常卫强调,各村要始终把环境整治放在第一位,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带头人的头雁效应。要深挖满族文化特色,凸显满乡历史底蕴,加强高端引领,避免民俗经营一般化、村庄建筑营房化,努力将满韵汤河一线建设成为首都市民一路向北的美丽乡村风景线,让满韵汤河成为首都民族团结、繁荣发展的典范,让喇叭沟门满族乡成为美丽北京的靓丽北大门。

  在中榆树店村南的村民文化广场,常卫一行召开现场工作推进会。会上,相关镇乡、街道及部门负责人交流了此次拉练检查的体会,各位区领导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研讨。

  常卫指出,此次拉练检查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蔡奇到喇叭沟门满族乡蹲点调研指示精神、推进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集中展示各镇乡过去一个阶段的工作成效和亮点,通过拉练、观摩、比较,在全区上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各镇乡、街道、各部门要互相学习、坚定信心、主动借鉴,自觉做好相关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常卫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把美丽乡村规划编制、设计导则确定和实施放在第一位,切实形成区级层面把关,各镇乡、街道和区规土分局、区农委、区旅游委等有关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要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村内历史文化特色和产业定位,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经得起百姓的口碑评价。要紧紧抓住清脏、治乱、增绿、控污等关键任务,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治理工作,加强对河道两侧、村庄内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的拆除力度,做到拆违建绿、留白增绿、见缝插绿,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要注重产业发展,把绿色富民、绿色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主动作为、搭好平台、加强引导,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敢于担当作为,打起精气神,发挥领头雁作用,增强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抓好任务落实,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区高标准高质量落地实施。要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农村两委换届工作,确保选出一支过硬队伍,为推动全区农村发展夯实基础保障。

  怀柔区领导迟行刚、朱家亮、刘久刚、崔占辉、于海波、李志遂、肖坤参加。(怀柔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臧凌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