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年过节 “爱心鸡蛋”送到敬老院
发表时间: 2019-03-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发生地点】怀柔区渤海镇

  【发生事件】60岁老人每年将几百公斤鸡蛋送给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和特困人员

  早上6点来钟,老刘像往常一样起床了,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自家屋后的鸡舍喂鸡,不管寒冬酷暑,每天如此。老刘叫刘春明,年近60岁,是怀柔区渤海镇渤海所村人,也是渤海镇的“名人”。他的出名不是因为他有近万棵果树,也不是因为他养了几千只鸡,而是他连续十多年为渤海镇的敬老院送鸡蛋。

  每年正月十五,老刘都会拉上两大筐鸡蛋送到敬老院去。由于今年春节期间的订单比较多,老刘一直忙于交货。进入正月了,好不容易清闲了一点,他备好了今年要送到敬老院的鸡蛋,正月十五这天,准备给敬老院送去。起床后,刘春明来到鸡舍。在后院的杏林之间,鸡鸣狗吠之声不绝于耳,肥嘟嘟的“北京油鸡”散养在一片很大的区域内。

  “这些鸡就像我的兵一样,我一来,它们就知道该吃饭了,都会围过来。”老刘介绍,他养的鸡的品种是油鸡,从来不喂饲料,冬天喂玉米,夏天喂虫,鸡的粪便经过环保处理又可以当果树肥料,循环利用。说完,老刘去屋里拿出一个桶,里面全是玉米,挨个鸡食槽倒进去,他的那些“兵”全围上来吃食了。老刘进到屋里,挨个检查,拿出新下的鸡蛋。“鸡蛋得及时拿,要不天太冷了,就不好了。”老刘说,每次他送的鸡蛋都是最新鲜的,当天拣出来当天送。在老刘家的客厅,挂着很多牌匾,大多数都是和绿色农业相关,由于是纯绿色食品,老刘的鸡蛋能卖上很高的价钱,“在市里卖6块钱一个,而油鸡的价格也是不菲。”就是这么高价钱的鸡蛋,老刘每年都会拿出几百公斤送到镇上敬老院。

  当天,刘春明的发小过来拜年,“一会儿我要给敬老院送鸡蛋,你在,正好给我搭把手。”老刘和朋友说着,就带着他来到库房,两人往筐里轻轻地装鸡蛋。装完后老刘去后院把电动车骑过来,两人装好车,小心翼翼地开出院门,路过田地,往敬老院赶去。距离老刘家约两公里,就是渤海镇敬老院,现在有25位老人居住,都是渤海镇的孤寡老人和特困人员,大多精神和身体上有残疾,很多人不会说话,入住的老人年纪最大的已经90岁了。正在院内晒太阳的几位老人,看到刘春明骑着电动车来了,脸上都露出了笑容,纷纷伸出了大拇指 给老刘点赞。“过年好啊!”刘春明一一地给工作人员和老人拜年。“别看这些老人不会说话,不会表达自己的感情,但是他们都认识刘叔,知道每次他来,都是给大伙送好吃的来了。他们脸上的笑都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渤海镇敬老院的工作人员邢志新说。来不及喝口水,把鸡蛋送到后厨,刘春明骑着电动车就回家了,整个过程十多分钟。老刘说:“都习惯了,我就是实打实地做事,没必要弄那些虚的。”

  不仅春节送,端午节、中秋节这些传统节日,刘春明都会给镇敬老院送鸡蛋,赶上蔬果成熟的时候,他还会带着水果一起送过去。笔者粗略算了一下,这些年,老刘送出去的鸡蛋有几千斤,价值10多万元。“不指着发财,就多做善事吧。”老刘说。此时,阳光正好,老刘养的大黄狗安静地趴在地上,老刘摸着它的背,静享美好时光。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