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北京通州:加快背街小巷提质改造 打通文明城市创建“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

  “十三五”期间,北京城市副中心32条背街小巷得到精细化整治提升,197个“小微项目惠民生”工程完工,21个老旧小区也完成综合治理。城市副中心诞生了一系列小而巧的惠民工程,高效利用城市资源,盘活闲置公共空间,修补城市“疮疤”, 不断推进大城精细化治理向前迈进。

  春日午后,城市副中心乔庄公园里热闹不已,老人们在凉亭里休憩、孩子们四处奔跑,小广场上其乐融融。

乔庄公园整治后的美景

  居民杨柳:“之前觉得这块儿,也没有这么干净整洁,然后感觉最近收拾的,就让人觉得,哎呀眼前一亮,然后觉得挺舒心的,带着孩子在这儿溜溜弯什么的,这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一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由于年久失修,设施损毁,杂草丛生,曾经的乔庄公园基本处于荒废状态。 2020年,“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逐渐在城市副中心58.5平方公里范围内展开。修复乔庄公园被写进了2020年永顺镇的整治目标。经过一番改造,如今的乔庄公园焕然一新,26柱崭新亭廊和镂空廊架搭成“龙骨”, 拆违腾退的绿地栽满油松,200多米长的崭新步道串联起公园各色小品,汉白玉拱桥和老花椒树留住了不少乔庄居民的历史记忆。

  居民胡女士:“来的时候挺乱的,到现在几年了变化真大,这公园给老人小孩建的挺好的,小孩玩的,大人老人休息的都有,还有玩牌的,这国家真是挺为老百姓办事儿的。”

  城市副中心除了塔吊林立的大工程,这些极具巧思和智慧的小项目,都在用一针一线“绣”好城市副中心的美丽画卷。其中,可容纳近百辆车的果园南小区胡同总面积1570平方米的双层钢结构立体停车场已经正式投用,有效缓解了附近居民的停车难题。雅丽世居路在荒废闲置的空地上新建了儿童娱乐设施和休闲座椅,供大人孩子们休憩闲谈,嬉戏玩耍,大大提升了宜居度。除此之外,潞河中学北街的便民公厕,运河园路的口袋公园和如意路的休闲座椅、这些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都体现着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着街巷活力。

  (通州)区城市管理委环境建设科郭娜:“2021年我们将继续推进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按照精治类标准完成49条街巷整治,其中包括10个背街小巷民生实事项目,像改造街角休闲空间,改造街巷围栏围墙,完善照明设施,改建口袋公园等,我们管委将定期组织暗访核查,督促属地加快推进,确保今年的背街小巷整治任务按时完成。” (北京通州官方发布)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