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成为冬奥冰雪之城新时尚
发表时间: 2018-03-26 来源: 延庆报

雪季结束,8.7万人次延庆上冰上雪

冰雪运动成为冬奥冰雪之城新时尚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延庆广大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一次次被点燃,全区掀起上冰上雪、参与冰雪运动、热爱冰雪运动的热潮。刚刚结束的2017年至2018年雪季,8.7万人次延庆上冰上雪,冬奥赛区延庆的冰雪氛围日益浓厚。

  上冰上雪从娃娃抓起

小学生争当滑雪小将  鲁书华摄 

延庆少年“练冰”  刘平摄 

延庆少年冰上驰骋  李岩摄

  

延庆首支冰球队在太平庄中心小学成立  段学锋摄

 

延庆邀请世界冠军教授青少年滑雪  李岩摄 

“滑雪小将”王凯文(右二)与成龙一同亮相北京台春晚 张家明摄 

  滑雪场上的滑雪课、学校设置了滑冰场、奥运冠军教练手把手地教授滑雪技巧……这个冬天,延庆的学生们在冰上雪上撒开了欢儿,也初步掌握了滑冰滑雪技能。

  李漪霏是区第二小学的学生。在她的卧室里,最显眼的是一副滑板、一身滑雪服,这是她去崇礼参加滑雪训练的时候,父母送给她的礼物。因为从小喜欢滑轮滑, 2017年,李漪霏被选进区滑雪队进行系统学习。经过一年的学习,现在的她已经是一名在高级雪道上驰骋的专业小选手了。“滑雪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只自由的小鸟,特别开心。我喜欢滑雪,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长大了当一名滑雪教练,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滑雪。”

  像李漪霏一样,这个冬天,区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第二中学等44所学校的学生均享受到了学校开设的滑雪课,到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尽情享受滑雪的速度与欢乐。而康庄中心小学、珍珠泉中心小学等学校则因地制宜,开设了滑冰课,孩子们穿上冰鞋,一招一式地学起了滑冰。

  经过这个雪季,全区掌握基本滑雪技能的学生达到了10000人,掌握滑冰技能的学生超过1000人,带动全区近万个家庭参与冰雪运动。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张答卷上,延庆中小学生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冰雪运动引领市民新时尚

冰雪项目成为市民冬季新时尚 张顺延摄

干部职工热学滑雪  段学锋摄 

  这个雪季,每逢节假日,延庆的各大雪场和室外冰场上便热闹欢腾,延庆人在冰天雪地里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运动热情。

  95后延庆小伙儿武宁在这个冬天与滑雪结下了不解之缘。“刚开始是同学叫我一起去玩儿,这一玩儿就停不下来了!”武宁毕业于首都体育学院,滑雪对于运动细胞超强的他来说并不是难事儿。“刚开始也会摔跤,摔着摔着就会了,那种飞一般的感觉特别刺激,我一下就爱上了这项运动。这一冬天我几乎都泡在雪场里了。”武宁刚刚取得了教师资格证,正准备参加接下来的招聘考试。“冬奥会就要办到咱们家门口了,我想当一名体育教师,教我的学生学习滑雪,让更多的孩子们爱上滑雪、爱上运动。”

  与此同时,延庆的在职工作人员也成为雪场上的生力军。“今年单位工会组织我们学习滑雪,使我彻底迷上这项运动。”来自冰雪小镇张山营镇政府的工作人员郭欣说,“我爱人也是滑雪‘发烧友’,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一起去滑雪。”

  据了解,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延庆区总工会积极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参与冰雪运动,越来越多的延庆普通市民学会了滑冰滑雪,爱上了冰雪运动。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18年雪季,延庆区内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和4家室外临时性冰场共接待区内外冰雪运动爱好者约8.7万人次,冰雪运动成为市民休闲新时尚。

  残疾人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残疾人运动员延庆雪场竞技  李岩摄  

  3月17日,延庆籍中国轮椅冰壶运动员陈建新一掷锁定中国代表团首金的消息传来,沸腾了整个延庆,也在残疾人冰雪运动爱好者中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为陈建新高兴,为中国高兴,更因残疾人也能在冰雪运动中夺魁兴奋不已。

  目前,延庆大部分冰雪运动场所都配备了无障碍设施,向残疾人敞开了大门。区残联借助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契机,努力推动延庆区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组织全区15个乡镇和3个街道的残疾人朋友到万科石京龙滑雪场体验滑雪运动。

  23岁的聋哑小伙子刘琦,平时业余活动并不多,接到通知他马上报名参加。当记者通过微信询问刘琦的滑雪感受时,他飞快地给记者回复过来一段文字,“刚开始,我只是参加滑雪圈、雪地摩托这些娱乐性活动,为了挑战自己,我咬咬牙,开始跟教练学习滑雪。通过一个冬天的学习,现在,我已经能滑高级雪道了。当踩着雪板飞驰而下时,我特别有成就感。通过滑雪,我还结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一起在雪场上驰骋,不但锻炼了体能,也为我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增强了信心。”据统计, 2017年1月至2018年2月,全区共有1.8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到上冰上雪活动中。

  中小学生、单位职工、残疾人朋友……如今,越来越多的延庆人上冰上雪,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延庆的冬奥氛围日益浓厚。延庆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