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延庆,一个京城远郊的创城故事
发表时间:2015-12-10    来源: 延庆县文明办

 

创城启动大会

  区情简介 延庆(经国务院批准,已经撤县设区)地处北京市西北部,为北京市郊区县之一,素有北京“夏都”之称。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延庆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理念,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北京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家生态县”等荣誉称号,并成为“全国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

  2015年5月29日,北京——延庆。

  炎热的夏天,比天气更热的是延庆人创城的激情。当日上午,在催人奋进的鼓点声中,延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启动大会正式召开。

  高位的目标、十足的信心、科学的布局,延庆精神文明建设由此而翻开了新的一页。

  回眸过往岁月,近年来延庆创城工作亮点纷呈,精彩不断:从文明村镇到生态文明户,创城活动不断深入;从电话礼仪到志愿服务,创建内涵不断拓展;从道德讲堂,到精神文明视频宣传栏,创建阵地不断扩大。

  让我们以五组故事表情,提炼创城活动五组关键词,来体会延庆创城的热度,感受延庆的巨变。

少儿艺术节

  〖故事表情:认真,热烈 关键词:机制和氛围〗

  造氛围,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闯不过去的“火焰山”

  延庆县在创城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为群众造福,靠群众创建,让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融合发展、首善标准、创建为民、区域特色”四个原则,举全县之力、凝全民之心、聚全民之智。

  健全机制。成立了全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委员会,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担任委员会主任、下设“一办、八部、一组”,建立起领导负责、部门齐抓、社会参与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科学制定《延庆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实行任务项目化推进,制定时间表,细化创建任务、确保责任落到实处。跟进督查。实行“一通报,二曝光,三扣分,四问责”办法,将创城工作“晒”出来,并将结果纳入相应考核范畴。

  延庆县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地宣传创城工作,着力提高全县城乡居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了万众一心、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户外宣传有广度。安装擎天柱广告牌5块、大平米方形彩色LED屏17块、条形单色电子屏26块,播放创城宣传口号100万条次;在东关环岛、恒安中街、乡镇民俗点等人口密集区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240处;在商店、广场、公园、景区、车站等公共场所悬挂创城标语3000余条,张贴海报2万余张;在公交车、S2线城际铁路等交通工具上喷绘了创城标语,利用车载电视适时播放宣传片;各建筑工地统一使用创城内容的建筑围挡。户外宣传初步形成立体化模式,有效提升了市民的知晓率。

  媒体宣传有深度。县文明办向市民发送创城彩信60万条;《延庆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开设多个创城品牌栏目,“生态文明大家拍”栏目播出百姓DV新闻400余期,“家风家规大家谈”栏目100余名群众讲述了自家的好家风好家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栏目征集并及时播放市民的参赛作品,并对“抗战老兵”、“北京榜样”、“金牌志愿者”、“美德少年”等典型人物事迹进行宣传,对创城重点工作跟踪报道160余次;《延庆报》开设“我们的价值观”、“最美延庆人”、“精神文明微评论”等多个专栏;相关网站也积极宣传创城工作。深层次的宣传,使创城的支持率大幅度提升。

  机关单位、社区、农村宣传有热度。通过开展创城知识讲座、演讲、征文、节目编排、文明城市标识、标语、吉祥物征集等各种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创城责任感显著增强,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县城各社区创城宣传采取两委班子包街巷、党员包楼、楼长包门、志愿者包户的“四包”模式,掀起宣传高潮;各乡镇农村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创城文艺演出、“创城沙龙”、入户讲解等主题活动,宣传创城举措和意义;县文明办还向市民发放带有创城标语的脚垫、文化衫、水杯等宣传品,扩大创城的影响力。

社区居民晨练

  〖故事表情:庄严,正气 关键词:核心价值和典型引领〗

  树典型,抓住人的文明这个城市文明的核心要素

  “城市文明的核心是人的文明”,延庆县始终坚持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作为创建工作核心任务,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核心价值引领。加强全县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引领,全面实施《延庆县迎世园全民文明素质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和《2015年“我为世园做贡献”主题系列活动方案》。

  典型示范带动。组织开展“北京榜样暨美丽延庆人”评选活动,10人荣获“美丽延庆人”称号,20人获提名奖。推进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榜样选树工作,5人被评为市级周榜人物,其中2人成为月榜样人物,持续开展践行文明公约、文明游园、文明上网、诚信守法等主题活动,着力建设和谐友善延庆、生态优美延庆、文明礼仪延庆、诚实守信延庆。

  生态文明行动。围绕“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实行绿色文明出行、实施垃圾减量分类、倡导健康文明餐桌、推进节能减排降耗、打造绿色低碳政务、开展绿色商务服务、推进绿色产品生产、践行环保志愿服务、深化生态文明创建”十大专项行动,促进生态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评选了10个生态文明好新闻、18个生态文明社区和村、30个生态文明“微承诺、微行动”、100名“清洁空气蓝天行动”宣讲员、1800户生态文明家庭。

社区文化墙

  〖故事表情:亲切,期盼 关键词:获得感和参与率〗

  接地气,创建绝不是为了拿牌子、争彩头,而是要惠及民生

  以人为本,重在落实,创建成果惠及民生。延庆县创城接地气,惠民生,针对困扰群众日常生活的各种问题,通过开通热线电话、召开议政会等多种途径,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创城工作,提升群众对创城成果的获得感。

  多办实事暖民心。完成城区香苑街、百泉路、高塔路3条道路的翻修整治和扩建工程,并对城区师范路、菜园南街等路段进行改造,解决了早晚出行高峰的拥堵问题;在城区主干道路两侧增加停车位300余个,让市民停车更加方便;完成了城区88栋老旧楼房外墙保温工程,对14个社区进行了管网和路面改造升级;在全县医疗、银行、供水、供电等窗口行业以及办事大厅开展一系列文明服务和诚信经营活动等等。

  治理顽症解民忧。针对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年”、“最美的士之星评选”、“保护母亲河行动”等主题活动。集中整治清理脏乱点400余处;定期组织联合执法,对重点区域的黑车、黑摩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农贸市场外溢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规范了城区三轮车的运营秩序等等。这些民生工作的落实,使城区面貌、公共秩序和市民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了解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

  破解难题得民赞。拆除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36处,消除了东关环岛黑车拉活乱象;永宁、小张家口垃圾卫生填埋场升级改造工程开工,垃圾分类和清运问题得到解决;乡村旅游解决近10000人就业,林下经济惠及2000余农户,全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7500人。

  〖故事表情:欣喜,狂欢 关键词:特色品牌和文体亮点〗

  凸亮点,让品牌彰显特色更具底蕴

  从县情实际出发,延庆县发挥自身优势,注重繁荣文化体育生活,满足市民精神需求,在抓落实和创特色上下功夫,打造延庆的创建品牌,形成延庆的创建亮点,凸显美丽延庆新形象。

  “我们的节日”彰显魅力。突出延庆民俗文化特色,挖掘传统节日内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端午文化节和重阳节成为全市“我们的节日”特色品牌。春节向市民发送10万条春节祝福彩信,20万余份福字,举办每年一度的花会展演,营造文明过大年浓厚氛围;清明节开展文明祭扫、清明诗会等活动;七夕节组织民俗展、鹊桥会等活动;中秋节举办灯会、赏月等活动。

  文化生活蒸蒸日上。延庆非遗表演团队参加南非“非遗日”狂欢巡游活动,展现了延庆区域特色文化魅力;全年完成星火演出1128场、公益电影放映总计1.5万余场 ,观看人数达8.5万人次,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百泉街道“邻里文化节”成为传统,儒林街道“花卉主题社区”深受居民称赞,香水园街道打造“一居一品”形成12个创建亮点。各乡镇多措并举打造文化镇、文化村、文化户和文化人,繁荣市民文化生活。

  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结合“助力冬奥”主题活动,承办了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千森杯”国自盟自行车越野赛、国际马球公开赛等市级、国家级、国际级大型活动10余项;设置28个晨晚练点;全年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及赛事30余项;培养体育骨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300名;安装健身器材382件。目前,全县广场公园早晚健身点,健身活动已成为延庆县的靓丽风景。

我们的节日

  〖故事表情:温暖,纯净 关键词:志愿者和未成年人〗

  重实践,打造城市奉献和阳光的风景线

  延庆县不断提升全城志愿服务水平。以“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关爱社会”为主要内容,依托74个志愿服务岗站和29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打造了“生态环保、文明旅游、邻里守望”三大志愿服务品牌,评选出10支金牌志愿服务队和10名金牌志愿者。截止目前,“志愿北京”在线平台注册全县志愿者44555人,参与志愿服务60余万人次,惠及城乡居民和游客214余万人次。

  在创城基础性工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延庆县注重实践,狠抓落实,确保全县未成年人教育态势良好。

  “抓”契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节点”契机。“清明节”期间,全县25000多名学生参与网上献花、抒写感言寄语活动,“七一”期间,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抓“热点”契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以及延庆县绿色发展大事,开展“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我心中的世园会”、“全民健身与冬奥同行”主题活动;抓“亮点”契机。结合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组织开展“我眼中的文明延庆”征文活动。

  “树”典型,传递美德人物榜样力量。评选出10名“十佳美德少年”和10名“十佳美德少年”提名奖,制作“十佳美德少年”事迹光盘并下发,延庆报对美德少年事迹进行了专版报道,“北京延庆”微信广泛刊播,营造了学习美德少年,争做美德少年的浓厚社会氛围。“慈孝五少年”刘欣航等10同学被评为“首都最美少年”。

  “重”实践,凸显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效。开展“讲家训、传美德、树家风——争当社区文明小使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评选“社区文明小使者”1200名, 形成了广大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良好氛围;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世园知识普及、演讲比赛、礼仪培训、参观实践等系列活动,加强县校两级的“世园小使者”培训,提升广大未成年人对世园会的认识水平。

  创城,考量的既是新内涵,又是硬实力。

  谈及此,延庆县委书记李志军说:延庆作为北京市唯一的首批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意味着创城工作不仅仅是延庆的,更是北京的,延庆创城的成败不仅仅关系延庆的形象,更关系着首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形象。对延庆来讲,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是办好绿色发展大事的迫切需要。筹办2019年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接受考验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等“硬指标”,更是延庆城市形象、群众文明素养等最持久、最深层的“软实力”。对此,延庆将努力打好一场创城人民攻坚战,展现美丽延庆的新动力、新内涵、新魅力。

责任编辑: 刘晓洋
相关报道
普通右侧栏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