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黄龙潭庙会——看大戏品民俗
发表时间: 2016-01-2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黄龙潭每年的春节前后都举办庙会,庙会将持续六天,庙会吸引当地群众及外地游客前来游玩。北京乡情缘河北梆子艺术团《秦香莲后传》在上磨村黄龙潭旁的戏棚中准时上演,演员在声情并茂、字正腔圆、韵味极浓的演出,赢得了观众阵阵喝彩。由此,拉开了为期6天的永宁镇上磨村的序幕。黄龙潭附近原建有戏台,面对黄龙庙。每年庙会,上磨村都分别到北京、河北、山西等地邀请剧团来唱戏,京剧、晋剧、河北梆子等剧种都上演过。上磨村位于延庆人民的母亲河--妫水源头黄龙潭旁,村内的黄龙庙始建于公元1573年,至今已有440年的历史,庙内保存有农闲八扇屏、行云布雨图等六处明代古迹。延续至今,形成了该村独特的传统民俗。

  为满足群众看戏需求,村委会搭起了一个能容纳二百多人看戏的戏棚,庙会期间每天演出两场戏和一场歌舞,村民们都自带小板凳和马扎准时坐在戏棚里观看,场场爆满。

  庙会头一天,笔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农民在庙前长街两侧摆起小摊,有的销售土特产、生活用品、小商品、衣服、布匹,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有的出售各类蔬菜,如:辣椒、西红柿、黄瓜,还有的销售炸糕、油饼等各类小吃……引来群众驻足品尝;深受赶集人们的欢迎。在延庆县城开时装专卖店的聂先生抓住商机,早晨七点就搭好了凉架,挂上了各种款式的夏装。招呼客人、介绍商品、讨价还价地忙乎了大半天,聂先生喜滋滋地告诉笔者:“今天头一天销路不错,卖了600多块!”

  “通过办庙会,既宣传了的村里的民俗旅游,开拓了农副产品市场,也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一举多得!”上磨村党支部书记訾景成说。

  九曲黄河灯是庙会当中的一个亮点,又称“黄河九曲灯”,简称“黄河灯”。九曲黄河灯延续了较长的历史时期,至少有400余年的历史。相传起源于军事,运用于祈福,后来逐渐发展为民间的一种娱乐活动。

  上磨村九曲黄河灯阵面积共为2200平方米,灯阵形外廓为正方形,循环摆放九个小阵,故称“九宫八卦阵”。阵形之间是1.5米的巷道,两边每隔3米一根灯杆,阵中央为高8米的天灯和地灯。灯阵内的灯数共为 365盏,象征一年 365天每天都有神灵为百姓降福增祥。

  转九曲黄河灯通常在晚上进行,据说谁能够顺利地转完九曲,一年四季就会健康平安、大吉大利。民间还有“转九曲五谷丰登,抱老杆祛病消灾”、“ 逛逛黄河灯阵,干啥啥都顺”、“游了黄河灯,全家享太平”的谚语。

  上磨村九曲黄河灯阵,在周末、节假日都可开放。同时灯阵内设有科普画廊,向游人及村民展示24孝、永宁八景、中国梦等为题材的宣传材料,以此增强人们的道德观念,积累正能量,让游客更加了解永宁、了解上磨。

责任编辑: 刘晓洋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