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乡村集市办灯会 “点亮”冬奥世园梦
发表时间: 2018-03-02 来源: 延庆报

  璀璨的花灯编织成绚丽的海洋,市民赏花灯、猜灯谜,徜徉其中,怡然自乐。2月25日晚,延庆镇首届新春灯会在西辛庄村前集贸市场举行。

  月儿未上柳梢头,伊人已约黄昏后。灯会以“观灯赏月迎世园冬奥,凝神聚力建美丽延庆”为主题,共分冬奥会、世园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4个主题展区,展出的400多盏花灯均为该镇八里庄中心小学师生手工制作而成。别出心裁的设计,独具风格的造型,流光溢彩的花灯,移步换景,市民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浪漫意境中,体验浓浓的传统文化,热盼冬奥会世园会的到来。

  记者在迎冬奥展区看到,以塑料透明圆球为框架的灯体晶莹剔透,如同纯洁的冰雪,使用乳胶、闪光粉、荧光粉、珠光粉等制作成的冬奥会徽“冬梦”,以及高山滑雪、短道速滑等比赛项目造型的灯盏,展示出各国运动员的飒爽风姿。

  迎世园展区里处处体现着2019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丝网和铁丝制作出球形结构,上面挂着30多个国家国花造型的花灯——中国国花牡丹、以色列国花仙客来、俄罗斯国花向日葵……让游客大饱眼福的同时,增长了园艺知识。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展区,勤俭、忠义、谦让等传统美德以窗花的形式做成灯布,向游客传达着文化自信的理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展区主通道两侧还立有两盏高3米、直径2米的走马灯,灯笼主体上分别绘有延庆旅游景区和特色美食,颇具地域特色,引得市民纷纷上前合影留念。

  此次新春灯会展出的400余盏花灯由八里庄中心小学400多名师生历时一年制作完成。八里庄中心小学校长穆桂山介绍说:“花灯制作设置是我们的校本课程,这次和延庆镇联合举办延庆镇首届新春灯会既展示了师生技能,弘扬了传统文化,更表达了大家对冬奥世园的期盼与祝福。”

  “灯会持续至农历正月十五,期间举行猜灯谜、花会展演、创城和法治宣传等系列活动,打造城西北最有文化韵味的集散地。”延庆镇宣传委员国鹏说。

  元宵节期间,延庆区龙庆峡景区、永宁古城等地均有灯会活动,此外,儒林街道还在办事处门口、社区主干路和居委会门前举办灯展,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赏花灯、猜灯谜,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