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慈善“1+1”助老:农村志愿服务从“草根”迈向“正规军”
发表时间: 2018-03-14 来源: 延庆区文明办

  近日,北京延庆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宣传培训的直通车开到了大庄科乡,大庄科乡思语爱心服务队138位志愿者一个不落地接受了志愿服务理念和制度的培训。3月是学雷锋月,延庆区慈善协会要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采用上门培训、全员培训的形式,对全区11个乡镇的“1+1”助老服务队进行培训,确保651名志愿者全部实现轮训,推动农村志愿服务从“草根”向“正规军”转化。 

  优秀队长现场传经送宝

  延庆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目前已经推广到全区11个乡镇的107个村,651名志愿者为920名农村高龄空巢残疾孤寡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有效缓解了农村困境老人故土难离的乡愁和孤单寂寞清苦的窘境,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志愿者,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延庆区慈善协会在全区11个“1+1”助老志愿服务队中,择优选择了4名服务队长进行现场的经验交流分享,为大家传经送宝。她们都是服务做得好、队伍管得好的优秀代表。大庄科乡思语爱心服务队队长高稳荣对老人说,“是您看着我们长大,我们也愿意陪着您们慢慢变老。”旧县镇缙慈志愿服务队队长王连月说,“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今天细致从容的料理生活,从最初的不懂装懂到现在温暖的心理陪护,我真真切切感受着志愿者们的成长。”八达岭镇厚德润妫川志愿服务队队长高伶俐自己贴钱看望老人,给老人唱红歌,自己买肉剁馅为老人包饺子,她说,看到老人的笑脸,我们志愿者就觉得特别值。康庄镇康庄人家志愿服务队队长王霞分享了发生在志愿服务中的暖心故事,她们要在康庄镇的每一个村庄都种下爱心的种子。

  4位优秀队长诠释着爱心和责任,传递着奉献与担当。在志愿者们如潮的掌声中,这种志愿服务的理念在全区11个乡镇的助老服务队中静静流淌,慢慢成长。

 

“1+1”志愿者给老人送水饺 

 

志愿者帮助老人劈柴 

 

志愿者为老人打扫房屋 

 

老人给志愿者送水果 

 

大庄科乡景而沟村志愿者为老人糊窗户 

  22项制度人手一册

  延庆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依托的是乡镇的“草根”服务队。“草根”服务队过去凭借的都是志愿者们的一腔热情,志愿者想做好事乐意做好事就行,但在一定程度上也面临着如何实现规范化发展的问题。

  一年多来,延庆区慈善协会共制定了22项制度规范,推动“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的持续发展。为了让每一个志愿者都了解这些制度规范,延庆区慈善协会对22项制度进行了汇编,形成了一个小册子,让每个志愿者人手一册。

  培训会上,延庆区慈善协会的工作人员分别从助老服务规范、日常管理规范、志愿者的选拔和职责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提醒志愿者们在服务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和要求,让所有的志愿者都能够按照制度和规范来服务。

延庆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大庄科乡专场宣讲培训会 

延庆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大庄科乡专场宣讲培训会 

  农村志愿服务从“草根”迈向“正规军”

  延庆区慈善协会自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启动之后,一直在探索农村助老志愿服务的发展模式。在发展过程中,延庆区慈善协会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规范了志愿者服装,建立了每月例会制度和督察制度,为志愿者上保险等,解决了“草根”服务队组织程度不紧密,自由随意发展的问题,使得“草根”服务队向着有制度、有组织、有管理、有要求的“正规军”不断迈进。

  人勤春来早。延庆区慈善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志愿助老服务理念和制度的培训只是一个开端,2018年还将根据志愿者的需求提供更多的技能培训,让助老服务更加专业化。2018年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的工作重点就是培育农村自身的助老志愿服务队伍,他们能够走进老人家中,服务也能够做到老人的心坎上,只有他们才是扎根农村、服务农村老人的中坚力量。年内,延庆区民政局将培育2-3家优秀的志愿队发展成为正规的社会组织,逐步实现农村志愿服务从“草根”到“正规军”的转变。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