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夺冠扬国威 北京延庆“建新”功
发表时间: 2018-03-19 来源: 延庆报

  妫川迎瑞雪,平昌“建新”功。3月17日,一场迟来的瑞雪悄然落下,天降祥瑞。当天下午,北京时间15:50,万里之外的平昌,冬残奥会冰壶赛场上,延庆小伙儿陈建新掷出制胜一壶,帮助中国队锁定轮椅冰壶金牌,实现冬残奥会中国金牌零的突破。

图为陈建新在比赛中 陈曦摄

陈建新家人欢庆胜利!史金秋摄

  作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延庆人对平昌冬奥会的关注热情分外高涨。能看到有延庆籍的运动员站在奥运赛场之上,更让所有妫川儿女兴奋、自豪。

  当天下午13:20,直播即将开始,陈建新家不大的客厅里挤满了等着收看直播的人,除了陈建新的家人,还有特意赶来的亲戚朋友以及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大家一起围坐在电视机旁。“我们建新上一场发挥得不错,希望今天能继续保持稳定。”“你看没看,那天解说员说建新心态好,赛场压力对他来说都不是事儿!”“真没想到,我们建新能代表国家出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讨论着。陈建新86岁的奶奶熊桂英老早就坐到了电视机前,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电视机。“我大孙子能代表国家参加冬奥会,我特别高兴。”熊桂英激动地说。

  随着时钟的指针指向13:30,比赛正式开始,客厅里顿时鸦雀无声,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盯紧电视屏幕,生怕错过那个他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身影。“快看!建新!”陈建新的爸爸陈合云激动地说。“是建新!是建新!建新加油!”大家隔着电视屏幕,给远在平昌的孩子加油助威。陈建新是中国队的三垒,赛场上,他气定神闲,胸有成竹地将冰壶掷出。电视机前,大家屏住呼吸,在冰壶掷出的一瞬间不约而同地喊着“有了!有了!”“停!停!”大家的心被他的每一个动作牵动着。比赛过程中,陈建新家中多了好几名“解说员”,大家说起冰壶这项运动,都头头是道。“以前我们根本不知道冰壶这项运动,自从建新开始接触,我们也都成了‘专家’。”陈合云笑着告诉记者,眼睛却一刻也没有离开电视机。

  8局比赛后,中国队与挪威队打成平手,双方进入加局赛,陈建新在对方占据先机的情况下,掷出了自己本次比赛的最后一壶。“有了有了!”随着电视机传出的陈建新的呼喊,他打出的冰壶稳稳地落在了大本营内,比挪威队的冰壶离中心更近。“漂亮!”全家人不约而同地欢呼着。最终,中国轮椅冰壶队赢得了冠军。

  “中国队赢了,无论中国队最后一击是否击打,金牌已经属于我们。”电视机中传来了解说员的声音。中国队通过加局6-5战胜挪威队,创历史夺冠。这是中国自2002年参加冬残奥会以来夺得的首枚金牌。电视机里出现了陈建新和队友拥抱欢呼的镜头,而远在延庆的家中,他的爸爸、奶奶在锁定胜局的一瞬间都激动得站了起来,欢呼、雀跃。客厅里沸腾了,人们相互击掌、庆祝,为这位延庆小伙儿感到自豪。“这臭小子,没想到能这么有出息!”陈合云的声音微微颤抖。“妈,您大孙子得奥运冠军了!”陈合云激动地趴在妈妈的耳边喊道。老人的眼眶也湿润了:“大孙子为国争光了,没白养!” “今天,儿子为祖国争了光、为北京争了光、为延庆争了光,我特别自豪。希望今后建新能更加刻苦地训练,在2022年冬奥会上,在家门口为国争光。”陈合云说。

  一个人牵动一座城。除了那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客厅,陈建新的一举一动还牵动着2000平方公里的妫川大地。比赛结束不到一分钟,陈爸爸的手机就被“打爆”了,亲朋好友们纷纷打来电话,向他道贺。在比赛结束后,区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主任李志军第一时间来到了陈建新的家中,向他的家人表示祝贺。整个比赛过程中,延庆人的微信朋友圈也时时“直播”着比赛,陈建新的每一次准备、每一次投掷都无数次被转发。而微信公众号“北京延庆”推送的《延庆小伙夺得中国首金!2022想参加家门口的奥运会》一文也迅速刷爆朋友圈,开启霸屏模式,截至目前,仅这一篇文章的阅读量就达到近2.5万次。

  “2022年冬奥会正在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向建新看齐,即使不能驰骋在赛场也要做一名充满正能量的志愿者,为赛事做好保障。”“延庆的骄傲,我们为你加油,2022年,我们在家等着你!”虽然很多人和陈建新素不相识,但看到他代表中国队夺得金牌的消息,网友们纷纷通过网络为他送上祝福。

  当前,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周期”,陈建新的表现让我们对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充满憧憬,充满期待。作为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的山山水水见证了陈建新的成长,而这一刻,妫川大地也因他感到无上荣光,2022,让我们与陈建新一起相约北京。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