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花开临河美 支部共建助帮扶
发表时间: 2018-05-21 来源: 延庆报

  5月16日,沈家营镇临河村低收入农户王华银特别高兴,前些天在自家地里种的柴胡已经长出幼苗,也让她对自家增收“脱低”充满信心。“我家今年第一次种药材,我一定要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好好管护。”王华银一边揭开盖着幼苗的薄膜一边说,“从5月4日药植所的专家老师指导我们种上柴胡种子,我就天天盼着它们早点长出来。没想到出苗率还挺高,你看,齐刷刷的小绿苗儿。我要赶紧把情况跟专家说说,问问接下来该做点啥。把这些柴胡种好,俺家今年的收成就有保障了!”

  王华银说的专家就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植所科研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药植所科研一支部)的技术员纪宏亮。3月23日,临河村党支部与药植所科研一支部建立了共建帮扶关系,科研一党支部在临河村走访中发现,该村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双方达成帮扶意向后,选取两户具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由药植所提供种子和技术,并负责药材回收,临河村提供土地和水肥等生产资料,低收入农户只需要提供劳动力,药材的收益全部归低收入农户所有。

  5月4日,药植所科研一支部派出3名技术员到地头指导低收入农户种植中药材。王华银家是临河村低收入农户,一家三口,孩子上学,丈夫务农,自己也身有残疾,家庭收入成了大问题。当村党支部决定让她家管理中药材帮扶基地时,王华银特别高兴。纪宏亮说:“种植柴胡每亩地每年可产种子大概50公斤,按照每公斤80元的回收价格,农户每亩地可增收4000元。”听了纪宏亮的介绍后,王华银信心倍增,她说:“一亩地柴胡的收入顶得上四亩地的玉米了,我一定按照老师教我的方法,精心管理好柴胡,争取多出种子,多增加点儿收入。”

  “柴胡不仅价值高,花也好看,具有很好的景观效果。延庆是2019北京世园会的举办地,临河村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植所开展支部共建种植柴胡,既找到了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也能增加园林景观,为世园会增光添彩。”临河村党支部书记宋兰根说,“我们将在今年试种的基础上,逐渐调整种植结构,建立中药材种子繁育基地,打造具有中药材特色的美丽乡村,让全体村民共同增收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