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乡亲”议事会共谋良方 征集意见建议200余条
发表时间: 2018-10-1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延庆乡亲”议事会“疏整促”专题议事活动在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近日,“延庆乡亲”议事会“疏整促”专题议事活动在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延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远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黄克瀛主持会议。城管委、城管执法监察局、工商分局、商务委等十余个单位与企业、商户、街巷长代表,以及网络征集的市民代表150余人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进行探讨,共谋良方。

  议事会现场市民们踊跃发言,积极献策,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的18项内容,结合身边实际情况提出了“背街小巷设计档次需要提升,自发兴起的早市夜市堵塞交通,违法建设成本较低”等70条意见或建议,并为各部门积极想办法出主意。现场11条由责任部门当场进行答复并认领,4条意见建议会后将专项研究解决。

  2018年是延庆决战世园会、筹备冬奥会和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关键之年,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一系列新的举措陆续出台。如何保障各项决策的科学性,调动群众的积极参与,实现城市管理的共谋共治共享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2018年6月份,延庆区积极探索,推出了“延庆乡亲”议事会,专门开辟市民议事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参与其中,特别是还开展网络报名,广发征集令,邀请各个岗位上的市民代表走进议事厅为城市建设出谋划策。议事会每月一期,每期一个主题,由相关职能部门与广大市民面对面,汇报主要工作、盘点疑难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市民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当场答复认领,汇总公布,并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同时,议事会现场还专门向参会市民印发了建言表,设置了建言箱,未发言的与会市民们可以通过填写建言表,提出建议。这种形式得到了参会市民的认可,最多的一张建言表密密麻麻写了10条建议,建言箱共搜集意见建议50条。后期延庆区创城办对各条建议进行分类汇总,集中公示并反馈给相关责任部门,由其进行办理并逐项整改。

  截至目前,以“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妫川广场建设管理”“延庆交通”等内容为议题,议事会已经召开四期,征集意见建议200余条,近500名市民代表现场参与。通过这个平台广泛征求群众对各项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实现了“民事、民议、民决”的目标。(延庆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