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 北京世园会志愿者坚守岗位纪念青春节日
发表时间: 2019-05-0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

志愿者坚守岗位纪念青春节日

闫兴宝跟着花车一边走一边维持秩序

  五一小长假以来,世园会的入园人数每天都在刷新,最忙碌的就要属志愿者们了。这些志愿者大多是80、90后的青年人,5月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他们庆祝节日的“特殊”方式,就是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为游客提供问询服务、秩序引导、交通指引、语言翻译等。

  园区内志愿者日行超3万步

  在世园会的园区内,志愿者闫兴宝被分到了机动岗,哪个场馆游客数量激增,他就会被派往相应的岗位支援。1号门正对着热门场馆中国馆,游客量极大。闫兴宝接到任务,在1号门附近的志愿岗亭上岗。“中国馆在哪儿”、“卫生间怎么走”、“哪儿是餐饮区”,一上午,闫兴宝就回答了两三千次游客提出的问题,每一次他都面带微笑,有问必答。

  闫兴宝是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大三学生。“学校的很多老师参与了世园会的设计工作,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讲了世园会的设计过程,从那时起我就对世园会充满了向往。”闫兴宝说,3月初,他正式报名成为世园会志愿者的一员。为了让服务更加细致周到,他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社交礼仪、安全应急知识,提高表达技能等。

  上午9时,一位游客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走到志愿岗亭前,“小伙子,我推着老人不方便,你能帮我规划一条最佳的游园路线吗?”闫兴宝展开手中的地图,边指边答:“我建议您一路往东走,从中华园艺博览区到世界园艺博览区,再到国际馆,一路上能看的景观最多,而且都是开放式的场馆,不用长时间排队。”在闫兴宝耐心细致地指引下,这位游客带着老人高兴地开启了游园之旅。

  花车巡游是世园会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表演时间一到,热情的游客蜂拥而至。闫兴宝从1号门附近的志愿岗亭赶往演艺中心,跟着花车一边走一边疏散花车两侧的人群,避免游客挡住巡游路线,或因拥挤发生危险。“游客们看到花车心情激动,喜欢凑上来近距离地跟花车拍照,我们的任务就是劝阻游客们与花车保持安全距离,维持现场秩序。”

  花车从3号门一直开到中国馆,志愿者们要跟着花车在烈日的暴晒下走1个多小时。一个上午,闫兴宝都没能坐下来歇一会儿,喝上一口水。“这几天说话实在太多了,嗓子都有些哑了。”闫兴宝笑着说。从4月29日世园会开园起,他已经连续工作了6天,每天步行3.5万步,脚上磨出了泡,脸也晒黑了。

  园区外

  志愿者日答游客问询上千次

  在园区外的迎宾环岛志愿服务岗亭,延庆区的城市志愿者张肸伦在帮助初到延庆的游客查询距离世园会最近的住宿点和餐饮点。

  今年31岁的张肸伦是延庆本地人,也是“墨墨祝福志愿者协会”的一名有着两年志愿者服务经历的“老志愿者”。由于经验丰富,加上熟悉当地情况,张肸伦被派到迎宾环岛志愿服务岗亭这一重要点位。“这个环岛是下了京藏高速或京礼高速后,进入延庆城区的必经之路,很多游客会来这里问路、充电、饮水,寻求帮助。”张肸伦说,自从世园会开园以来,来延庆的游客更多了,她的工作时间也比之前延长了不少,她每天早上8点上岗,晚上10点才能下班,每天要解答上千次游客的问询。

  “多次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觉得与人的沟通非常重要,往往再耐心地多问一句话,就可以更准确地了解对方的需求。”张肸伦记得,5月2日晚上9时许,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来到岗亭寻求帮助,张肸伦耐心询问得知,这名小伙子是坐919路公交车来的延庆,打算第二天去世园会游玩,已经定好了酒店,但由于是初到延庆,不知道怎样才能从延庆城区换乘公交车抵达酒店。“这个时间已经没有公交车能到酒店了。这样吧,您稍等我一会儿,我开车送您过去。”打扫完志愿岗亭的卫生后,张肸伦开车载上这名小伙子,把他平安送到了目的地,然后才结束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返回家中。“世园会在我的家乡延庆举办,作为东道主,我希望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延庆百姓的热情好客。”张肸伦说。

  五一小长假期间,来世园会的游客量剧增,志愿者的工作也更加辛苦,每位志愿者平均每天要接待2万至3万名游客,工作强度相当大。而他们的辛苦与付出,就是为了让来世园会的游客能享受更好的游览体验。(北京晚报记者 褚英硕 文并摄)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