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全域旅游 共建美丽家园
发表时间: 2019-06-1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巍峨雄壮的万里长城

一城山水半城园

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候鸟翱翔

秋日玉渡山层林尽染

 

世园会周边大道通衢

百万亩造林打造生态延庆

 

晴空碧水满湖莲

世园盛景美如画

冰雪运动进校园

牡丹产业蓬勃发展

延庆城区移步异景

四季花海绚丽多彩

  举世瞩目的八达岭长城在延庆;正在举办的世园盛会也在延庆,延庆还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地之一。4月28日世园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雄伟的长城脚下,美丽的妫水河畔发表了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同时,也让全世界认识了代指延庆的“妫汭”二字。

  延庆,古称夏阳川,也叫妫川。这里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境内有八达岭长城、龙庆峡、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等自然景观,炎黄阪泉之战遗址、春秋山戎遗址、千古之谜古崖居等历史遗迹,“最文艺的火车站”京张铁路青龙桥站等人文景点,是一片神奇而古老的热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来,延庆集全区之智,聚全区之力,倾全区之情,以两件世界级盛会为引领,形成了独具延庆特色的创建亮点。

  文化是灵魂

  在北京市三个文化带建设中,延庆既是长城文化带的排头兵,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发端。八达岭长城被列入首批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名录,至今共接待外国元首500多位,成为国际交往的窗口,文化传播的前沿。区内有距今5000多年的“阪泉之野”、辽金元捺钵制度(捺钵[nàbō]契丹语的译音,意为辽帝的行营,引申指辽帝在一年之中所从事的与契丹游牧习俗相关的营地迁徙和游牧射猎等活动。捺钵制度是有辽一代治国安邦的基本制度,对于辽朝这样一个多民族政权至关重要)下的“三朝御路”、明清“妫川八景”的“岔道秋风”,以北方民族文化、农耕乡土文化、寺观庙宇文化、抗战红色文化、交通驿道文化和陵寝墓葬文化为内容的长城文化资源有900余处,长城本体达180多公里,在全国保存最完整,形制最丰富,景色最壮观,体系最齐全。

  生态是本底

  延庆是北京市唯一一个获得“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环保部2017年授予)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两项殊荣的辖区,同时,还获得国家卫生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北京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等多项荣誉称号。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北京市节水型区。全区林木绿化率达71.6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39.09平方米,是全国平均值的3倍;PM2.5年均浓度始终位于北京市前列,是北京16个区中林木绿化率最高、空气质量最优的生态涵养区。保护好、发展好绿水青山,既是延庆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石,更是我们用生态赢得未来的战略。

  大事是机遇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三年,也是延庆区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的三年。三年来,延庆以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服务配套。兴延高速正式开通,京张高铁年底运行,延庆将全面打破交通瓶颈,融入首都半小时交通圈。连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围绕世园会园区和主城区,修建了13条道路,共54公里,治理了12公里310万平方米的水面,造林16万亩,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至少加速提升了20年。

  品牌是支撑

  “长城、世园、冬奥”,已经成为延庆全域旅游的三大品牌。以长城+区域文化为核心,系统挖掘沿线资源,打造长城文化金名片;以世园+园艺基地为平台,引入30多家园艺类企业及10多家科研机构入驻,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落户延庆,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一区多园”总体布局基本形成,打造国际级园艺观光体验;以冬奥+冰雪体育为核心,丰富冰雪体育、山地运动、体育研学等休闲产品体系,打造世界级冰雪综合度假和体育文化交往标杆。

  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延庆坚持全面统筹、全域布局、全业融合、全力提升,全域旅游创新不断,亮点纷呈。

  一是全社会参与。突出党政统筹,成立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区90余家单位联动,形成了各行业积极投入、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全面参与的发展格局;突出共建共治,在市场监管、乡村振兴、企业主体等方面形成发展合力;突出共创共享,全区旅游综合收入连续三年增长20%左右,带动乡村旅游年均收入增长达23.4%。

  二是全时空覆盖。延庆共有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6家,30多个景区景点覆盖在近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资源密度大,空间范围广。突破空间限制,多点布局,编制全域旅游空间布局规划;突破时间限制,全面开花,形成春赏花、夏戏水、秋观叶、冬滑雪的多业态产品体系,实现了由季节性旅游向全时旅游的转变。

  三是全业态融合。推动旅游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与农业、科技、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与世园风情小镇、冬奥冰雪小镇、民宿集群联动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业态在全区乡镇实现了全覆盖;高端民宿超过乡村住宿接待总量的一半,形成了全国独有的“世园人家”品牌,并荣获“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

  四是全要素提升。完善主客共享的硬件设施,优化水电路网,在酒店、零售、餐饮、休闲四方面提质增量,新增的2家五星级酒店已经投入使用,正在建设4家四星级以上酒店,万达城市综合体已经开工;提升居游一体的软件服务,建成全域旅游智慧服务系统,通过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手段,提升旅游服务能力。

  延庆有长城的刚毅、世园的柔美、冰雪奥运的激情。未来,延庆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世界眼光、中国典范、首都风韵,全力打造全域全季全时的健康乐活休闲体系、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园艺体系、绿色高精尖产业结构体系,将旅游打造成为延庆最亮眼的生态名片、最美好的绿色生活、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向世界展现“美丽延庆冰雪夏都”的美丽画卷!(延庆报)

责任编辑: 郭奇凡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