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生态环境建设 延庆区康庄镇拆违“不手软”
发表时间: 2020-09-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近日,延庆区康庄镇依法对两处建筑面积5456.47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进一步合理布局城乡发展空间,促进康庄镇生态环境建设。拆除完成后,可腾退土地11334.89平方米。

  据了解,2009年,赵某租赁康庄镇郭家堡村一处设施农用地,用于经营建筑材料,2014年建设赛鸽公棚,进行赛鸽养殖。2017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延庆分局在进行生态土地核查时,卫星图斑显示赛鸽公棚在设施农用地上建房改变养殖性质,系违法建设。

  两年多来,工作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当事人做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今年6月,当事人终于同意与郭家堡村解除租地合同,并对拆除工作表示理解与支持,主动配合实施拆除。8月初,拆除工作正式启动。

  近日,记者来到郭家堡村拆除现场,公棚所在地周边蓊蓊郁郁,环境清幽。一辆铲车正在作业,除南面还剩些许残垣,其他建筑已被夷为平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建筑垃圾分类。据悉,分类后的垃圾一部分经加工后会被循环利用,另一部分将在拆除工作完成后统一运往填埋场进行处理。为保障工作人员健康,康庄镇严把防疫关,要求现场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进行拆除作业。据悉,此处建筑面积为4165.95平方米,占地面积8947.96平方米。

  此外,与郭家堡村一样,西红寺村的违建性质也属于设施农用地改变养殖性质。当事人在西红寺村设施农用地上建房用于居住,该地块建筑面积1290.52平方米,占地面积2386.93平方米,经查,属于一般违法项目。经康庄镇工作人员多次沟通,当事人同意拆除该违法建设。

  目前,两处违法建设均已完成拆除工作,实现场清地平。下一步,康庄镇将尽快完成两处地块复耕复绿,营造和谐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康庄镇已超额完成全年拆违任务。完成拆违建筑面积76960.87平方米,腾退土地146733.25平方米。同时,本着“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康庄镇积极做好拆后利用文章。“下一步,我们将把工作重心放在源头控新增和强化拆后利用上,坚决防止违建问题出现反弹,保持‘无新增’管控常态化。”康庄镇规划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赵立强说。

(延庆报)

责任编辑: 孙建航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