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创建一提升工作简报(第33期)
发表时间: 2017-07-26 来源: 延庆区文明办

  经验摘录

  【编者按】市国资委、海淀区合力整治二河开21号院,现已完成7万余平方米违法建设的全部拆除,累计清退流动人口1万余人,为国有企业用地疏解整治工作打下了样板,值得我区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深入了解、学习。现将其经验做法摘录如下,以供参考。

  一、基本情况

  二河开21号院房屋面积95843平方米,占二河开地区房屋面积的79.5%。该院产权主体为北京首农集团下属的北京盛华四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性质为国有用地。该区域存在大量的违法建设,且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人口倒挂,以文化层次较低、抱团现象突出的外来租户为主,矛盾较为集中。针对上述问题,市国资委、海淀区,下大力气、合力整治、多方联动,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不懈努力。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统筹协调,多层对接

  确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协同联动、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成立由市国资委、海淀区、首农集团三方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拆除腾退总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统筹推进工作。同时,市国资委与市国土规划委等市级部门进行沟通,首农集团与海淀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盛华四合公司与青龙桥街道进行对接,建立起一套多层沟通联络机制。

  (二)落实责任,政策引导

  市国资委与首农集团签订了违法建设“零增长”承诺书和拆除目标责任书,同时,将二河开21号院综合整治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市国资委先后出台《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加快推进搬迁腾退及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给予市属国有企业承担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任务奖补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疏解整治工作中的重点任务进行资金奖补,首农集团积极响应,加大投入,预计投入1.7亿元,用于二河开21号综合整治工作。

  (三)制定方案,分步推进

  按照“消隐、清退、拆违、提升”的工作目标,市国资委、海淀区和首农集团共同研究制定《二河开21号院整体拆除腾退工作方案》,以消除安全隐患为突破口,分步推进,持续开展综合整治。2016年2月,关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2家废品收购站和2家无办学资质的幼儿园,打通消防通道,设置微型消防站,成立治安消防巡逻队,使该区域处于安全可控状态。2016年11月,深入开展无证照商户清理和违规半地下室综合整治,清退外来人员。2017年2月底全面启动拆除违法建设工作,4月7日,二河开21号7万余平方米违法建设全部拆除。

  (四)多措并行,提升效率

  一是创建“1+3+N”的工作模式实现协同联动。明确街道办事处发挥总牵头作用,城管、公安、消防发挥执法主体作用,盛华四合公司和其他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营造拆除腾退的高压态势。二是刚柔并济做好宣传动员。向“二房东”发律师函、约谈“二房东”中的“领袖”、组织召开全体“二房东”会议,通过多种方式动员他们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及早腾退拆除。组建10个工作组,分组包片,进行入户劝退,悬挂横幅、张贴公告,设置流动宣传车,劝说租户主动搬离。三是发挥中介公司作用实施专业化操作。通过公开招标形式聘请律师团队、监理公司等第三方中介,进驻现场,从法律咨询、资产评估等各环节严格把关,做到专业规范、公开透明。四是加强舆论宣传造势。协调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社等10余家媒体现场采访,进行正面报道,指挥部将告知书和媒体报道复印件发放到每一家每一户,营造声势、渲染氛围。

  (五)依法依规,维护稳定

  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承租人动员大会,充分了解承租人意愿、动态,及时给愿意主动退房的租户退租,筹措100万元资金,用于垫付房租和供暖费等。同时,健全完善安全巡视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和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及时处置并上报。

  下一步,市国资委、海淀区将积极做好后续工作。一是加强对腾退土地房屋的管控。对已完成拆除腾退的场地,加强管理,组织力量做好看护,严控低端业态和散住人口重新集聚,防止反弹。二是做好绿化改造及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垃圾清运,按照“留白增绿”要求,积极推进绿化美化工作。同时结合区域规划,科学合理确定业务方向和经营范围,做好国有土地再利用、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

  编稿:王丹 核稿:闫成银 签发:程大庆

  报: 创城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法检两长

  发:各二级班子单位

  延庆区创城办 2017年7月25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刘晓洋

通知公告

>>更多
    他山之石 中国文明网站联盟 北京延庆
    北京站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63087568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 中国文明网站联盟 北京延庆
    北京站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63087568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印象妫川

>>更多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