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创建一提升工作简报(第48期)
发表时间: 2017-10-19 来源: 延庆区文明办

  10月11日,我区开展“海坨山下重阳情”——喜迎十九大孝星表彰暨志愿风采展示活动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团区委、张山营镇联合在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张山营举行了“海坨山下重阳情”——延庆区喜迎十九大孝星表彰暨志愿风采展示活动,喜迎十九大,共祝祖国好。我区2017年市级孝星代表、区级青年新24孝孝星代表、张山营镇的干部群众5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表彰了孝老敬亲的好青年卢迪、多年为社区老人义务修脚的孙庆忠、自身残疾还精心照顾残疾婆婆的王莹等10名市级孝星和区级青年“新24孝”孝星代表。活动结束后,北京夕阳再晨公益服务的志愿者们为现场老人提供了科技助老志愿服务。

  此次活动也是2017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内容之一。系列活动从9月开始到10月底结束,将持续开展65项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相关活动,大力弘扬慈孝文化,全力打造延庆重阳慈孝文化品牌。(创城办 李维娜)

  10月14日,井庄镇冯家庙村举办第二届重阳敬老文化节 活动以“庆丰收 过重阳 喜迎十九大”为主题。活动现场,村民们用玉米摆放“国富民强”、“喜迎十九大”的字样,表达了丰收的喜悦之情以及对祖国十九大的祝福。活动中,村民们自发表演高跷、旱船、相声等传统节目为村里的老人送上祝福。村委会为七十多位老人赠送的“寿”字书法作品,评选出九十岁的高龄老人时彦才为村级长寿之星,并为他拍摄了全家福。本次活动着重打造重阳敬老文化活动品牌,通过活动凝聚人心,促进村级各项事业发展,同时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井庄镇 蒋小盈)

  我区联合高校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宣传 10月15日,人民日报漫画增刊星星光彩志愿服务队、区文明办和八达岭长城景区共同在八达岭长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为景区内游客进行道路指引、便民服务提供、语言翻译、文明旅游宣传等服务活动,展现北京高校大学生的志愿精神与青春风采。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们表示,参与此次活动感到受益匪浅,今后将会继续参加此类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办 时阳)

  创城办组织召开背街小巷“十有”“五好”创建工作“头脑风暴”会 区市政市容委、团区委、区社会办、区工商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文委、区园林绿化局、区公安局交通大队、延庆镇、百泉街道、儒林街道和香水园街道12个单位参加并汇报工作。重点是延庆镇、百泉街道、儒林街道和香水园街道对样板街的打造设计方案和推进计划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要求:一是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阶段性工作任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强群众参与,发挥“啄木鸟”督查队和“千人找差团”志愿服务队作用,对背街小巷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三是深入开展“最美街巷我来拍,最美街巷我来讲,最美街巷我来评”主题活动。四是加强考核,通过季评、网络投票、现场打分三种方式评选“五好”街巷。(创城办 刘品)

  创城办三项措施提高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群众参与率 一是“啄木鸟”督察队督查。组织“啄木鸟”老干部督查队对各单位背街小巷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并根据考核细则打分排名。考核情况将作为年终评选和年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千人找差团”志愿服务。确定每周二为志愿服务日,组织“千人找差团”团员深入背街小巷。找差,发现背街小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补差,针对背街小巷存在的垃圾乱倒、烟头乱扔、小广告乱贴等进行清理打扫;宣传,以播放广播、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居民宣传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次,参与300余人次。三是小巷管家管委会日常巡查。协助各属地单位成立由楼门长、居民代表、志愿者、退休干部及辖区单位成员代表组成的自治组织---小巷管家管委会,负责对街巷进行日常巡查,并及时向街巷长报告相关问题。(创城办 朱雪松)

  我区各单位持续推进创卫工作 卫计委开展病媒生物专项整治。对全区防“四害”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对黄柏寺三二〇八一部队新兵训练营地食堂、宿舍及垃圾站进行病媒生物防制建设检查,指导营地后勤工作人员设置毒饵站、防鼠闸、清理蚊蝇孳生地并无偿提供消杀药品。市政市容委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在百泉街道11个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小屋建设,预计11月投入使用;加强对辖区内的公厕、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门前三包、三不管地带的保洁力度,及时清除积存垃圾和大面积遗撒,清理垃圾26吨,拆除沈家营镇八里店村旱户厕7座。商务委开展日上、恒生市场专项整治。联合卫计委、安监局、质监局、食药监局、城管执法监察局、消防大队、香水园街道等部门对日上市场、恒生市场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清理店外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拉乱挂、一店多匾现象,督促各商户加快整改工作进度。教委在各中小学、幼儿园启动“小手拉大手 创卫齐步走”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电子屏滚动屏幕播放创卫口号,建立创卫知识橱窗、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印发健康知识、创卫宣传资料3万余份。延庆镇、大榆树镇开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延庆镇清理王庄、下水磨、东五里营村周边、新白庙与中屯交界处、孟子街、南辛堡延康路两侧垃圾、渣土,清理粉刷小广告500余条。大榆树镇重点对东杏园村、西杏园村开展专项环境整治,对村内及周边的卫生死角进行全面的清理。(创卫办 魏玲丽)

  10月16日,我区开展“你礼让我送礼”爱心斑马线活动 围绕“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延庆市民爱心斑马线”活动,区广电中心主持人同香水园街道、儒林街道志愿家庭一起,在新风路口、一中路口、沃尔玛东门、晨光厨具城门前爱心斑马线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志愿者通过文明提示牌、引导旗,引导广大机动车驾驶员和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主动礼让行人等文明驾驶行为,并为主动礼让的司机驾驶员和文明出行市民送上“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延庆市民爱心斑马线”宣传品。同时,对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和行人进行了曝光。(文明办 时阳)

  儒林街道街巷长正式上岗 10月14日,儒林街道“喜迎十九大,街巷长上岗”启动,区文明办、区社会工委和儒林街道主要领导以及各社区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结束后,街巷长和小巷管委会成员走进工作岗位,对所包街巷进行巡逻找差,当天对辖区15条街巷进行检查,共发现乱堆乱放、违规广告等22个问题,全部现场整改。(儒林街道 李慧敏)

  编稿:张慧斌 核稿:刘春玲 签发:齐鲁延

  报: 创城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法检两长

  发:各二级班子单位

  延庆区创城办 2017年10月17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刘晓洋

通知公告

>>更多
    他山之石 中国文明网站联盟 北京延庆
    北京站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63087568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 中国文明网站联盟 北京延庆
    北京站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63087568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印象妫川

>>更多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