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朱迎波:予人善花 暗香盈袖
发表时间: 2017-03-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说他特别,他不过是一名普通的“转业军人”;说他普通,他却隐姓埋名为希望工程捐款数万元,资助数百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这个普通而又特别的人,就是朱迎波。

  朱迎波自1992年由陕西富平入伍至今,连续23年自发参与“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个人累计捐资44.2万元,帮助287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然而让人感动的是,每一次捐款,他都不写自己的真实姓名,而是用“我本善良”四个字代替,这个把“善良”当做一种人生信念的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用一颗善良的心来对待需要帮助的人,哪怕只有萤火虫一般微弱的光亮,也会温暖暗角的一颗孤寂心灵。

  朱迎波的家庭条件并不宽裕,但他一次次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善款毫不犹豫的送到困难学生手中,风雨无阻数十年,甚至在家人与困难学生之间,他也会将帮助困难学生放在第一位。俗话说日久见人心,若无深入骨髓的善念,何来这坚持不懈的义举?朱迎波二十余载的坚持,让我们看到了他那颗温暖的善心,而一颗善心,胜似一座庙宇,不光为贫困学子点亮了求学的希望之灯,也照亮了他自己孜孜奉献、乐善好施的信仰之路。  

  常言道,人之初,性本善,然而善良的本性若没有良好的家风熏陶,往往也是难以延续的。朱迎波之所以能让内心的善良之花在人间四处开放,只因从小开始他的家庭就将一颗善良的种子种在了他的心间。朱迎波的母亲长年体弱多病,全家仅靠父亲微薄的工资生活,经济虽然拮据,但乐观的父亲非但没有怨言反而经常帮助左邻右舍。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朱迎波也暗下决心要助人为乐。家人的鼎力支持和无私付出,不光培养了他善良的心,也成为他坚持助人最强大的动力。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成就什么样的人格,我们应当重视美德的力量,日积月累,定会成为一个人心中有他人、胸中有家国的情怀。

  予人善花,暗香盈袖。朱迎波的善良不止帮助了别人,也感染和带动了身边的人一起做好事。从“希望军团”到“希望军转团”,他以善良为圆心,不断将爱心的圆周扩大,还借助网络信息平台和公益媒体,搭建了网络助学时空桥,让偏远山区的失学儿童也能重返校园。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很多人在决定做一件事之前都会思考自己会得到多少回报,但朱迎波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从不计较回报,因为在他看来,能一直帮助别人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善良是蕴藏在人性中的一种最柔软、但同时又最有力量的情愫,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善良的种子,我们应当像好人朱迎波一样,用爱心浇灌善意的种子,使它成长为一朵盛放的鲜艳之花,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慰藉,也让更多的人闻香而来加入爱心的队列,努力让我们的社会、国家更加温暖包容。(张艳蓉)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