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统计局开展“清空计划”成效调研工作
发表时间: 2017-09-07 来源: 延庆统计局

  燃煤锅炉改造是我区压减燃煤、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重点工作。“十二五“时期,延庆区积极实施《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和农村采暖用能改造。为了解煤改清洁能源对农村地区能耗和采暖效果的影响,以及使用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延庆区统计局开展了煤改清洁能源调研工作。

  一、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延庆区地处北京市最北部,是北京市唯一没有接通管道天然气的区域,农村地区基本采用煤炭取暖。根据此次调查任务要求,延庆局队细选调查样本,从全区已改造完成的住户里选取了煤改电、煤改气和煤改清洁能源的用户,最终将样本确定在9个村镇、45个住户中。选取的用户中既包括城镇地区又包括农村地区,同时兼顾各个样本的收入水平,力争面面俱到,分层次、分区域反映出不同煤改清洁能源项目的使用效果及存在问题。

  二、上下联动,精准调查。延庆局队高度重视此次调查,前期与农委、发改委等部门进行沟通,掌握全区煤改清洁能源项目的整体情况,确定样本范围。选中样本后,局队精心组织涉及调查村镇的人员培训,详细讲解每个统计指标,要求每个被抽中的用户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填写,特别是改造前后的变化、用户的使用效果、产生的问题以及用户的建议等指标都要无一遗漏,并由乡镇统计所保证实施,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三、走访调研,倾听民声。延庆局队以本次调查为契机,深入走访调查用户,实地了解煤改清洁能源项目的运行情况。在煤改电用户家里,延庆局队了解了空气源热泵的运行原理,整套系统先由太阳能辅助加热,温度不够时由用户自行启用空气源热泵,并且可以进行分屋控制和温度调节,整个采暖系统由政府免费安装,电费由政府进行补贴,整个采暖期的电费金额仅为一千左右,相比传统的煤炭取暖,既清洁便捷又经济实惠。老百姓对政府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为全区后续进行的无煤化取暖工程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