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勺”助力“延庆蓝”
发表时间: 2017-10-31 来源: 延庆报

  47岁的郝永红和爱人在格兰一期6号楼经营着一家火勺店。这两天,郝永红的火勺店发生了大变化,原本的小煤炉换成了燃气烤炉,火勺店生意不仅没受影响,反而更红火了。“既环保,也不影响生意,真是一举两得。”郝永红悬了两天的心也算是放了下来。

  火勺店为啥换了炉子?这还得从咱们延庆的清空行动说起。今年9月,我区全面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清理小煤炉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经营性小煤炉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是导致冬季雾霾频发的重要因素,同时,还会加重酸雨。而且,烟尘能直接进入人的呼吸道,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因此,我区将小煤炉整治作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区环保局大气科负责人刘金柱介绍说。

  9月20日,儒林街道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来到店里,向郝永红说了不能使用小煤炉的事情。乍一听说这个消息,郝永红犯了难。“大气污染治理,咱一百个支持,可不用煤火,火勺还能烤出来吗?真要关店走人,无异于断了家里的经济来源。”郝永红心里翻来覆去地琢磨。火勺店虽小,却是她家主要经济来源,也是儿子读研的学费保障。郝永红实诚、手艺精、火勺个大,小火勺店每天都有上百元的纯收入。“可是一想到这煤炉子会污染延庆的蓝天,影响延庆的绿水,我们琢磨来琢磨去,还是决定换炉子。”郝永红想起当时的决定,仍然说得斩钉截铁。

  决心下了,可问题又来了,人们都习惯吃煤炉烤出来的火勺,突然换炉子影响生意、断了客源怎么办?正在夫妻俩踌躇时,10月13日早上,街道社管科工作人员把区里免费为他们更换的燃气烤炉送到了店里,指导组装完毕后,还教会夫妻俩如何使用,最后,将老旧的燃煤炉回收了。

  第二天凌晨,郝永红早早来到店里,开始试验新炉子,经过反复调整,终于烤出了“焦巴脆”的火勺,尝着味道似乎没啥改变。四点半,第一炉火勺出炉,小店也迎来了第一拨客人。怀着忐忑的心情,郝永红询问顾客感受。“很好,香脆可口,还是咱延庆的火勺味儿。”得到顾客的肯定,郝永红松了口气。有的顾客还发了朋友圈,推介她家的“新能源火勺”,一时间,郝永红的火勺店门庭若市。与之前使用煤炉10分钟出12个火勺相比,燃气烤炉5分钟就能出16个火勺,工作效率提高了两倍多,大大缩短了客人等候的时间。“我现在一天比以前能多打一袋面。”郝永红的“新能源火勺”迎来了“开门红”。

  火勺还是那个火勺,炉子已不是那个炉子。儒林街道负责人介绍说,火勺制作作为延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做到“换炉不换味儿”。有了郝永红这个成功试点,小煤炉“以旧换新”工作迅速推广开来。截至10月15日,儒林街道已把辖区全部5个火勺店的小煤炉更换为燃气烤炉,并将旧煤炉全部回收,还同商户签订了“拒绝燃煤”承诺书。商户也纷纷表示,将全力配合“清空净水”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延庆的天空“加蓝”。

  目前,城区三个街道已经完成20多家火勺煤炉的清理工作,大部分乡镇也完成了对火勺煤炉的清理取缔工作,通过采取“以旧换新”和回收补贴等方式,实现了“随时发现、随时取缔、动态清零”。下一步,各乡镇街道将进一步做好火勺铺使用小煤炉情况的跟踪,一经发现,坚决制止,确保我区不再出现火勺小煤炉。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