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隐患屋 住进安心家
发表时间: 2017-12-05 来源: 延庆报

  11月29日傍晚,凛冽的北风呼呼地吹,余贤勇开车回到位于石河营小区的新家。一进门,暖意扑面而来,温馨的两居室映入眼帘,屋子干净整洁,更重要的是安全放心。而在11月26日晚,余贤勇一家还住在“二合一”的商店里。

  42岁的余贤勇是福建人,2002年来到延庆,至今已是第15个年头。这些年来,他一直经营轮胎专卖店。2006年,他在石河营建材城附近开了一家名为北京闽旺发轮胎商店的店面。自这家店开业后,家人及员工就住在店里。“这些年来,店里一直是一层经营,二层居住。相比来说,采光和供暖肯定不如住宅小区舒适,但因为方便照看生意,住着住着也就习惯了,要不是这次排查,我们都不知道原来我们住的房子有多危险。”余贤勇说。

  25日,余贤勇的商店迎来了延庆镇排查安全隐患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我们这样的‘二合一’商店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请我们尽快搬离,进行整改,保障生命安全。”余贤勇接到整改通知后,联想到大兴的重大火灾事故,吓出了一身冷汗:店里人都住在这里,甚至包括1岁的小孙子,这幸亏是没出什么事儿,否则一切都晚了……“我们也明白政府是为大家好,所以一接到整改通知,立即停业整改,最先做的就是找房子搬离。”

  现在正是大排查的关键时期,也是找房困难期,为了第一时间找到安全住所,余贤勇想尽了办法。“这期间,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多次找到我们,问我们有什么困难。”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余贤勇很快找到了心仪的房子。26日下午,余贤勇开始搬运行李,当夜搬进了新家。“27日晚上,区里的检查组再次过来慰问我们,说我们能够积极配合搬离是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余贤勇告诉记者,“在店里二层住了十几年,光想着生意,也没细想过安全问题。现在知道了火灾的可怕,我们肯定要第一时间响应政策搬离,真正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毕竟,比起挣钱来,生命安全更重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经过几天的忙碌,原来住在商店的家人和工作人员的行李基本都搬离了商店,新家也收拾得有模有样了。“这套两居室带着地下室,每月房租将近3000元。虽然每个月多了笔开销,但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的,我觉得比什么都重要。”余贤勇介绍说,“店里住的员工都是延庆本地人,也都回家住了,我也就放心了。”

  “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中,延庆镇坚决扛起对人民生命负责的重任,主动作为,以街村为单位,在镇域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延庆镇副镇长李浩介绍说,“同时,我们始终将人文关怀贯穿工作始终,引导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保障员工生命财产安全。镇政府更是努力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上,使专项行动的落实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