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营镇50余名老人同吃腊八“开心粥”
发表时间: 2018-01-29 来源: 沈家营镇

 

  数九寒天,腊八节来临,要问老人们最大的愿望是什么?莫过于坐在温暖的屋子里,有老伙伴聊聊天,再来碗热腾腾的腊八粥,热热闹闹过个节。而在延庆区沈家营镇下花园村,志愿者们体察老人的心情,精心准备,让50余名65岁以上老人同聚大队部,开开心心地过了一个腊八节。

  71岁的翟文考是村里熬腊八粥的老手,接到志愿服务队熬粥的委托后,他淘米、备柴,一大早刚过4点就起来熬大锅粥,连续熬6、7 个小时,粥粘稠、拉丝、出香味才出锅,因为粥很稠,避免糊锅这是关键。“我以前都是熬腊八粥给自家人吃,接到志愿服务队通知,我觉得挺光荣,也觉着任务挺重,一早起来熬粥,就想让大伙吃上好吃的腊八粥。”翟文考说道。

  下花园村村子不大,如今在村里长年居住的以老人居多,65岁的老人就有五、六十人,有的是老两口,有的是一个人住,子女多外出打工。“腊八粥熬制时间长,很多老人不愿费事,家里即便有年轻人,也熬不好腊八粥,我们就提前通知老人,大队这儿有熬好的腊八粥,还预备了炖肉、小菜,过来吃粥就行,也让在家窝了一冬天的老人出来活动活动、聚一聚。”下花园村志愿服务队队长卓秋英说。

  上午10点刚到,村里大队部就坐满了前来吃腊八粥的老人,志愿者一面安排老人就坐,一面将腊八粥、菜、饮料端给老人。因为大队部场地有限,老人们分先后两批来吃粥,志愿者不停忙碌着,给老人添菜加饭,保证老人吃饱、吃好,有腿脚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还把腊八粥送老人家去。

  据悉,这已经是下花园村“花园情”志愿服务队第五年给老人集中过腊八节,每年志愿服务队都提前买好食材,找手艺好的村民帮忙熬粥,为了让老人们开心过节,志愿者给老人表演欢快喜庆的舞蹈,还给老人编制手链,在活动开始前给老人戴手上。

  “我手上也带着个呢,红色的,挺好看还,祝我健康长寿呢。”70多岁的村民郭土合吃完腊八粥,一边欣赏自己的手链,一边乐呵呵地说。

  沈家营镇“花园情”志愿服务队共有15名志愿者,每月第一个周三给老人理发是固定服务项目,一年给本村老人理发500人次,平时还帮老人打扫卫生、做饭、捡柴,传统节日组织老人聚餐,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受到村里老人的热烈欢迎,也因此成为沈家营镇“厚德镇”建设的典范以及全区志愿服务典型。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