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来家过大年
发表时间: 2018-02-22 来源: 延庆报

志愿者集体为困难群众包饺子。申冰堂摄

  2月14日,腊月二十九。风中已有了暖意,吹在脸上,不再那么生疼。八达岭镇帮水峪村彭永利老人早早来到村口张望着,心里默念,孩子们应该快到了。当天,八达岭镇“厚德润妫川”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要来家和他一起过大年。

  一进家门,大家就忙活起来,扫院子、擦玻璃、贴春联、煮饺子……不一会儿,屋里屋外就收拾得干干净净,热腾腾的饺子也摆上了桌儿。老人颤颤巍巍地拿着筷子夹起来一个饺子,咬了一口:“白菜肉馅的,还是上次那个味儿,我爱吃。”老人的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服务队队长高伶俐带头儿,《社会主义好》《夕阳红》,祝福的歌声唱了起来。“有你们陪我过年,我不寂寞,你们都是我的好孩子。”老人笑着,眼角噙着泪花。

  “这不是春节前的最后一次走访,我就是帮水峪村的,除夕夜,我还会来陪老人守岁,老人不缺吃喝,就怕寂寞。”服务队队员刘艳军说。

  离开彭永利家,志愿者们又陆续来到同村的重度残疾人家庭李淑兰家、孤寡老人孙秀家、石峡村残疾人侯玉枝家、里炮新社区建国前老党员沈亮家……送饺子、送春联、打扫卫生、理发、洗衣做饭……在受帮扶对象的声声感谢中,队员们开启了一次又一次的爱心之旅。

  而在服务队的大本营,八达岭镇敬老院的后厨,年长的服务队队员也没闲着,和面、擀皮、剁馅儿,一阵忙活,一排排饺子包了出来。除了帮扶敬老院的老人们,暖心饺子还被送到了需要帮扶的家庭中。

  腊月二十九当天,服务队队员们分头忙了一整天,还是落下了程家窑村三户空巢老人没有走访慰问。除夕上午,服务队带上米面、熟食、干果和蔬菜登门拜年,做饭洗涮、唱歌跳舞,还特意将三位老人请到一起,聚餐联欢。

  慰问结束,服务队队长高伶俐赶回岔道村家中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来不及休息,就赶紧准备家里的年夜饭,还特意多做一些,她准备把同村71岁的单身老人王永亮请到家中一起过年。但执拗的王永亮说什么也不肯,无奈之下,傍晚,高伶俐带上儿子郭围成,端上刚出锅的饭菜送到王永亮家中。临别时,她还不忘叮嘱老人关好电源,封好火。王永亮说:“快跟你儿子回家过年吧,别担心我,上次你送给我的插座挺结实,放心吧,着不了火。”

  在回家的路上,高伶俐打开服务队的微信群,吓了一跳,顷刻间,队友们发了200多条微信,除了互相问候之外,队员们都在分享除夕服务本村帮扶对象的喜悦,大家的热情让高伶俐十分感动。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年就这样,在一片温馨中,来了。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