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12个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换积分
发表时间: 2018-05-16 来源: 延庆报

  “我这卡里有500积分,快给我看看都能换啥?”一大早,百泉街道国润家园社区的赵纪玲阿姨就来到小区内的一站式垃圾分类站询问工作人员积分兑换情况。自从4月28日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国润家园、莲花苑等12个试点每天都有社区居民前来用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这些积分攒了3个月了,快让我看看都有什么。”看到一站式垃圾分类站挤满了前来兑换的社区居民,赵阿姨赶紧上前仔细察看了起来,卫生纸、面巾纸、洗衣皂、洗衣粉、洗涤灵、大米……各类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一时间赵阿姨有些眼花缭乱。最终,赵阿姨用400积分兑换了一提卫生纸。“在平时生活中,垃圾随手就能分类,而且还可以累计积分,用来兑换生活用品,今天兑换的10卷卫生纸能用上一阵子,这项活动真是挺不错,以后我肯定继续参加。”拎着用积分换来的卫生纸,赵阿姨特别有成就感。

  2017年12月,区城管委在百泉街道12个社区内开展了垃圾分类积分试点活动,9800余户居民通过日常的垃圾分类处理换取积分,并能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在国润家园社区内,一座绿色的小屋格外显眼,这座外观被粉刷成绿色的一站式垃圾分类站被居民形象的称为“绿色小屋”。居民们正排着队将一袋袋的垃圾经过垃圾分类指导员称重进行积分,然后再将垃圾投放到分类垃圾桶内。“我们的专业服务人员会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同时,利用4G传输终端为参与分类的居民将垃圾分类所得积分计入到积分卡上,居民可以携带积分卡定期到‘绿色小屋’兑换生活用品。”区城管委垃圾渣土办主任王姣介绍道,“这项工作不仅促使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还有效采集了居民投放环节的真实数据。这些数据全部会上传到北京市源头排放登记系统,令地区垃圾产生量一目了然,为做好后续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近几年我区居民逐渐增强了垃圾分类的意识,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通过与市城管委积极对接,我区于2017年开始进行垃圾分类源头排放登记工作,并获得了城市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两网融合”示范区的称号。目前,我区已成为全市唯一实现在垃圾分类投放环节形成有效数据并接入北京市垃圾计量系统的区,垃圾分类源头排放登记工作已走在全市前列。

  “从源头进行垃圾分类极大地提高了垃圾减量的工作效果。”王姣说,“目前,百泉街道积分卡发卡率已达85%以上,覆盖人群达2.5万余人,每天参与垃圾分类产生的厨余垃圾近2吨,居民参与率达98%以上,通过5个月的实践,居民的自主分类效果比二次分拣的效果更加明显。”

  下一步,区城管委将加强对源头排放计量的投入,发挥我区的独特优势,通过百泉街道的试点经验推及全区,建设成熟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科学运作流程,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全国文明城区,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贡献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