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账”精打细算抓环境
发表时间: 2018-10-12 来源: 京郊日报

  日前,笔者从延庆区获悉,自2018年建立“大气污染防治”“河道治理”“拆违控违”三本台账以来,延庆区明确各台账工作任务目标,精打细算抓好环境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精细化程度。截至目前,三本账分别销账53.2%、60.3%和89.9%,为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打下坚实的城市环境基础。

  大气污染防治力保蓝天

  2018年以来,延庆区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建立了包括餐饮、工业企业、施工工地、锅炉和农用车等污染源在内的《大气污染防治台账》。截至目前,共上账问题6330家次,对每一项问题都详细记录,作为整改依据。

  有了问题台账,各相关部门的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准确性。根据前期各乡镇、街道摸排,延庆区对1872家餐饮企业建立了台账,符合标准则销账,存在问题则要求企业立即整改,整改完成并达到要求后方可销账。

  “餐饮油烟污染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虽然大部分企业都已经销账,但我们并没有放松管理,依然对企业整改问题进行日常监管。”延庆区环保局监察队队长左树强说,“2018年上半年,共检查餐饮企业661家次,对17家不合格餐饮企业进行了处罚,处罚金额共19.2万元。”

  2018年上半年,延庆区PM2.5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三,同比下降1.9%。其中,6月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二。

  清河行动实现水清岸绿

  2018年3月,“河道治理”台账建立完成,随着台账的不断更新,375处河道问题全部入账,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226处。

  2018年3月,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八达岭镇帮水峪河道内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阻碍了河道行洪,破坏了周边生态环境,这一问题很快被“记录在案”。随后,延庆区河长办通过台账的形式向属地政府下达整改通知,经过近一个月的昼夜奋战,3万余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完毕,问题也当即销账。

  “台账不仅让工作更具针对性,也是工作考核与责任追究的重要标准。台账中,每一处问题的责任单位、负责人和完成时限都有明确要求,如果不能按要求完成,相关部门就会对责任人进行约谈。”延庆区河长办主任孙飞介绍说。经过4个多月的运行,“河道治理”台账效果逐渐显现,有效地推动了问题整改,也提升了河道治理工作的标准和水平。

  拆违控违筑牢用地红线

  随着延庆城市发展的不断加快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行为也逐渐增多。2018年,延庆建立“拆违控违”台账,将市区两级拆违控违任务纳入台账,并根据日常巡查监管对台账进行实时更新,做到情况清、底数准、任务明。

  台账明确了任务,最关键的就是要切实把任务落细落实。2018年以来,延庆区查违办、环保局、水务局等多部门和各属地乡镇、街道按照台账逐宗销账。截至目前,2018年该区已完成市专指系统平台违法建设销账335处,建筑面积12万余平方米,完成市级专项拆违任务的110.8%,腾退土地近30万平方米,完成市级专项任务的268%。

  “清空”“净水”“拆违”三本账不仅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更成了延庆环境建设的“小算盘”,各部门按照台账精打细算、有的放矢,延庆区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为冬奥会、世园会的召开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