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当先锋 周末大扫除 齐心助创城
发表时间: 2018-10-16 来源: 延庆报

党员当先锋 周末大扫除 齐心助创城

区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清扫活动、入户宣传“门前三包”

  “周末扫除齐参与,党员带头争先锋”。10月13日,区创城办和儒林街道共同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机关干部在金锣湾商圈开展环境秩序整治活动。区领导李志军、穆鹏、李军会、黄克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环境清扫活动,并向周边商户宣传“门前三包”责任制。

  金锣湾商圈作为延庆区最大的商业中心,集聚了大量商户和餐饮企业,琳琅满目的商品和美味可口的食物的确提升了延庆市民的生活品质,但也存在着垃圾清理不及时、油污污染地面和外卖车、自行车停放无序等问题,是创城工作中的一大难点。“十一”前夕,区创城办和儒林街道在金锣湾商圈开展了第一次“周末大扫除”活动,针对环境难点开展了一系列清理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时隔两周,“周末扫除齐参与,党员带头争先锋”活动再次来到金锣湾,在对前期整改成效进行巩固的同时,以党员和志愿者为主导,开展更加细致的环境整治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活动当天,虽然天气略显寒意,但大家还是早早来到活动现场,身着不同颜色的“制服”,组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引来众多市民的关注。随着相关负责人一声令下,由儒林街道“小黄帽素养提升宣传队”、“绿T恤生态环境保护队”、“蓝马甲礼让出行引导队”、“红袖标文明养犬劝导队”、“白手套街巷巡查纠错队”组成的五色志愿服务队和在职党员、志愿者、商户代表等近300人分头行动,开始对预先设定的责任区域进行清扫。区领导李志军、穆鹏、李军会、黄克瀛也穿上志愿者蓝马甲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金锣湾商圈西侧的地下走廊聚集了大量餐饮商户,由于客流量大,商户对面墙上的公益广告已经布满油污,这也是本次“周末大扫除”的重点清理对象。活动一开始,大家拿起抹布、刷子等工具,弯下腰、蹲下来或是站在凳子上,认真擦拭公益广告的每一个边角细缝,一丝污渍都不放过。自行车无序停放、外卖车辆占用通道也是环境乱点难点问题之一,活动中,大家一齐动手把自行车摆放整齐,并在指定区域施划了外卖车停放区。活动中,共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带动了更多人的积极性,让很多商户也积极参与到清扫活动中。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金锣湾商圈常年累积的环境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共计清洁巨幅公益广告9组、巨幅玻璃门4组、美食一条街油污路面200余米、入户宣传“门前三包”知识,规范外卖电动车停放区、整齐摆放自行车千余辆。同时,还加装围栏200米、施画停车线348米、描画460米消防通道、手绘13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意彩绘、安装12组防腐木座椅,进一步靓化商圈的整体形象。

  良好的环境不仅需要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参与,更需要周边商户的自觉维护。活动中,区领导还深入商圈周边商户,向他们宣传“门前三包”责任制,并为他们送去卫生清扫工具,希望他们主动落实“门前三包”,积极参与卫生清扫,共同创建良好的卫生环境。

  据悉,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区创城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城市管理委、区卫计委、区教委、团区委、区爱卫会在全区积极开展“周末大扫除”主题活动,是对原来每月开展的创城万人志愿行动的继续和深化。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引导各职能部门主动参与属地环境难点问题的整治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周一清扫,一月一主题,月月有巡查”的机制,仅10—12月,延庆区三街一镇就安排了40多次大扫除活动,形成了工作常态,营造人人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全民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