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巾帼建功,创城路上的最美风景
发表时间: 2020-08-2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创城路上,巾帼阔步前行,妆点城市风貌,扮靓妫川形象。在北京延庆区启动创城攻坚“百日大决战”行动伊始,区妇联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创城攻坚“百日大决战”行动方案和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吹响攻坚冲锋号。随着创城活动的不断开展,区妇联指导督促街道乡镇妇联落实创城工作,帮带扶一体推进,结合女性人群定位,谋划“金点子”,为创城攻坚撑起“半边天”。

  组织引领,宣传动员不留死角

  为提高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重视度,区妇联充分利用现有宣传资源,调动基层妇联组织,通过“妫川女性”公众号、社区(村)橱窗和广播向延庆区妇女发出《广大妇女行动起来,为创城攻坚“百日大决战”贡献巾帼之力》的号召;多次深入社区(村)一线,为创城活动宣传造势,张贴倡议书1000余张,发放12338维权宣传折页4万余份,呼吁妇女姐妹踊跃参与创城活动,实现区域全覆盖,宣传效果显著。

  此外,区妇联还开展系列创城知识问答活动,普及相关知识。其中,最吸引广大女性的当属“21天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变身垃圾分类达人”游戏答题。此活动在“妫川女性”公众号上发布,参与者通过图片游戏,熟悉垃圾分类知识,深化意识,通过答题积分和21天持续参与获取奖励,利用科学记忆原理,促进垃圾分类知识入脑入心,并利用妇女在家庭中的重要作用,让垃圾分类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影响老幼妇孺。

  截至目前,参与区妇联答题活动7万余人次,各级妇联组织举办创城动员部署会、推进会1122次,开展创城宣传、知识讲座、志愿服务4159次,举办垃圾分类培训1163次,周末大扫除5851次,发放各类宣传品264368份,活动覆盖妇女和家庭249873个,为延庆创城攻坚贡献出了巾帼之力。

  干部带头,做创城攻坚“四大员”

  干部做示范,带着群众干。创城路上 ,姐妹们使出“十八般武艺”,各显其能。

  “康大姐”在康庄镇可是家喻户晓,常出现在百姓身边、耳边。这不是一个人,而是康庄镇巾帼志愿者的统称。康大姐志愿者协会由康庄镇妇联成立,是一支管理规范、积极活跃的志愿者队伍。

  数月来,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火车站、商业街、小广场等各个公共场所,她们的声音环绕在大街小巷,宣传创城垃圾分类知识、开展文明引导活动,让创城工作深入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

  “康大姐”是基层妇联组织的一个缩影,延庆区6000余名专兼职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先进家庭典型,从自己做起,率先垂范,做创城和垃圾分类的宣传员、指导员、示范员、监督员。

  张山营镇妇联成立创城垃圾分类讲师团,村妇联主席化身讲师,把创城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到每个家庭。同时,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垃圾分类“十、百、千”行动,即十户带动百户、百户带动千户。八达岭镇妇联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活动,家校携手共同促进文明习惯养成。井庄镇妇联在区妇联的指导下,在全镇实施“21天垃圾分类巾帼行动”,将创建活动分解为若干个小任务,7天为一个周期,通过“讲、学、查、帮、评”五步工作法,帮助家庭成员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项目推动,庭院阳台成为风景

  走进张山营镇张翠先家,爬满藤蔓的木质走廊首先映入眼帘。移步入庭院,一侧红墙上开着各色鲜花,定睛细瞧,原来花盆、花桶是挂在墙上的,重要的是,这些器物都是废弃塑料油桶、饮料瓶制作的,废品变成宝,让小院妙趣横生。

  用废弃塑料瓶做花盆的想法,是受区妇联开展的晒晒我美丽的家活动的启发。张翠先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创城,独具匠心,“垃圾”有了新“归宿”,家庭环境更加整洁漂亮。

  今年,区妇联结合创城攻坚,先后开展线上家庭园艺、垃圾分类、废旧物品利用微课堂培训9场,帮助群众开拓思路,实现垃圾减量。期间,发放月季花苗4400棵,带动更多家庭扮靓阳台庭院,打造绿色优美的居家环境,以小家促大家,提升庭院阳台颜值,夯实创城攻坚基础。

  部门协作,社区家长学校开课

  创城攻坚,教育也是关键。延庆区在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充分发挥家庭的重要作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深化社区家长学校建设,营造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今年,区妇联牵头社区家长学校工作,借助区教委、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民政局等单位及乡镇街道各类资源,采取“顶层设计+业务培训+一线督导”的工作模式,推进延庆区社区家长学校建设。

  区妇联组织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细化工作职责,整合成员单位资源,充实社区家长学校师资库;召开社区家长学校工作培训会,对社区家长学校负责人进行培训;一线督导助推社区家长学校运行。期间,发现问题77个,立行立改50个,后续整改27个,切实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和发展。

  同时,发挥示范带动主体作用,为家长和儿童搭建学习的平台。“孩子不听家长的话,怎么沟通”“总是想通过哭的方式解决问题,或者达到目的,怎么解决”“叛逆期的孩子不好管教,如何处理”……在家长学校线上直播活动中,家长认真学习,互动良好,会后积极向专家请教经验。截至目前,区妇联在“妫川女性”公众号发布线上家教课程100讲;在30个社区家长学校开展意外伤害预防、亲子沟通、家庭教育指导等活动219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出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当前,延庆创城攻坚正处在决战决胜期,区妇联将进一步组织、动员、引领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女性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围绕文明习惯养成,抓好家庭、家教、家风,为创城、冬奥贡献巾帼之力!”区妇联主席贾春媚表示。(延庆报)

责任编辑: 曹颖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