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我们在路上

  近期,延庆区召开了向不礼让斑马线、不文明养犬、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辆乱停乱放五大不文明行为宣战发布会。

  自4月9日起,针对不礼让斑马线的不文明行为,总工会、国税局、地税局、审计局、邮局、体育局、气象局、工商分局、公路分局、人力社保局、党校、区医院、广电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文委、经管站、联通公司、百泉街道、儒林街道、香水园街道、延庆镇、青少年活动中心、延庆第一小学、第二幼儿园共24个首都级及以上的文明单位积极组织志愿者,就近就便在每个工作日早上7:30-8:00开展路口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

  24个文明单位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专人负责,全员参与,志愿者统一服装、统一文明引导旗、统一引导站位(自行车停车线前的人行路上),统一“红灯、红灯、等一等”文明劝导语言,引导广大出行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对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非机动车停车越线的现象进行劝阻教育,提升市民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

  另外,24个文明单位还建立文明引导工作群,创城办将每天对24个路口巡查情况进行反馈,表扬先进、查找不足,不断提升引导效果。其中:

  国税局、邮局、工商分局等单位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纷纷带队参与文明引导工作。邮局、青少年活动中心、联通公司、第二幼儿园的出勤率为100%。香水园街道、体育局、工商分局、公路分局、审计局、党校、区医院、气象局、百泉街道、延庆镇、国税局、人力社保局、地税局、广电中心、经管站、总工会、延庆第一小学共17个单位出勤率较好。青少年活动中心、人力社保局、公路分局、第二幼儿园、气象局的志愿者动作规范、引导效果突出。

  通过各单位的文明引导,广大市民的文明出行和礼让斑马线效果有了明显提升,但文明引导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需要在重视程度方面,出勤率方面,志愿者引导服务状态方面,以及对行人和自行车停车越线、抢红灯现象劝阻力度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通过为期一个月的路口引导活动,有效的发挥了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了单位的社会形象,提高了单位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推动了各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时,干部职工通过亲身参与引导活动,提高了自身遵守规则的意识和带动增强身边好友、家人、熟人的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的文明行为,有效的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文明出行素质。

  希望广大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停车不越线、不抢行红灯,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让“礼让有序”“文明出行”成为新风尚,成为延庆人的文明行动自觉,人人当好东道主、同心同向迎盛会,为全力攻坚决胜冬奥会世园会筹办营造文明、有序、安全的社会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