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乡亲”建言妫川广场

  北京市延庆区妫川广场开放的几天来,退休职工鲁玉娥每天都会去转转,新广场真美,市民们也真高兴。但是有件事让她很揪心。这次她受邀参加了“延庆乡亲”议事会,在现场向相关部门反映了这个问题。“我觉得广场的喷泉打开时有很多孩子在上边跑来跑去,那么高的水柱既不安全也不卫生,应该设置隔离设备,避免戏水,消除安全隐患。”

活动现场

  问题一经提出立刻得到了区园林管理中心妫川广场管理处主任梁卫民的回复,他表示:妫川广场音乐喷泉最高水柱可达20 米,相当于15公斤冲击力,一旦打在人身上马上就会致伤甚至致残或致死,这个问题在试运营期间也得到了我们园林管理部门的密切关注,后期我们会结合公园整体外观效果设计安装隔离装置,避免伤害发生,给大家一个安全的娱乐环境。

区园林管理中心妫川广场管理处主任梁卫民

  7月27日,“延庆乡亲”议事厅第二期议事活动——“妫川广场建设管理”专项议事会召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创城委常务副主任黄克瀛主持会议,副区长、创城委副主任刘瑞成,政协副主席、创城第五督查组组长刘明利出席议事会并提要求。区文明办、区城管委、区园林绿化局等相关责任单位和各街道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与广大市民代表面对面就妫川广场建设管理问题进行热议。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创城委常务副主任黄克瀛主持会议

  延庆妫川广场始建于1998年,经过20年的风风雨雨,随着城区环境的不断提升以及世园会、冬奥会举办日期的临近,景观环境和基础设施亟待进一步提升。 2018年3月妫川广场景观升级改造工程全面铺开,历时四个月于7月17日顺利完成,并于7月20日对外开放。

  新广场安装了700余盏景观灯,增设了旱喷、叠水和音乐喷泉,并设置了妫川记忆、文化长廊等景观小品,提高了广场的可观性。同时修建了环形步道、休憩座椅和公厕等基础设施,增加了广场的实用性。

  新广场一经开放就惊艳了市民们,每天都有近万人在这里休闲健身,“广场”不仅成了近日市民热议的话题,更是刷爆了朋友圈。那么如何建好广场、管好广场、使用好广场,也成为了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个难题。为此“延庆乡亲”议事会在北京延庆、文明延庆微信公众号和创城热线等平台发出邀请,征集到50位热心市民和延庆自行车协会、千人找差团、墨墨祝福等志愿团队代表近百人走进议事厅,围绕妫川广场建设管理问题积极出谋划策并与各个职能部门进行互动。

千人找差团代表现场提问

墨墨祝福志愿者协会代表现场提问

市民代表现场提问

  自行车协会代表赵海元自广场修建的20年以来一直在关注广场的建设与管理。此次议事会他第一个发言,并提出了加强广场各个出入口和北门机动车道的管理,对喷泉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维修等四条建议。当被问到能参加此次议事会他的感想时,他说“广场就是我们延庆人民的家,能为它的建设出谋划策是我们的义务,请广大市民要像爱家一样爱护它。”

自行车协会代表赵海元

  延庆一中高二年级的贺冬雨同学是参加此次议事会年龄最小的代表,为了使自己的意见更具客观性,他特意提前在妫川广场转了两天,不仅看了每个犄角旮旯,还走访了50余名市民。此次议事会上他提出了市民随处乱扔垃圾、厕所水龙头水温过低等问题。

延庆一中高二年级贺冬雨

  议事现场市民们踊跃发言,积极献策,提出了要加强广场管理、安装警示牌、文明提示牌、设置志愿服务岗、要规范市民文明游园行为等25条意见或建议,其中16条由责任部门当场进行答复并认领,9条意见建议会后将专项研究解决。同时区创城办将对现场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延庆乡亲”建言箱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中公示。

市民代表将写好的意见建议投入“延庆乡亲”建言箱

市民代表将写好的意见建议投入“延庆乡亲”建言箱

(延庆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