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寒假第一课“云”开讲 倡导家校联合做好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东城区城管委

  1月16日东城区中小学将迎来寒假,东城区中小学开启了“云课堂”模式,开启“寒假第一课”。同时,为倡导家校助力垃圾分类,孩子们在家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称重计量家中的垃圾产生量。

  近日,由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东直门街道、东城区艺美小学主办,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东城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协办的“寒假生活第一课 垃圾分类我先行”云课堂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东城区“垃圾分类寒假实践月”活动也同步启动。

  “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寒假第一课”  

主会场

  东城区艺美小学作为主会场,通过视频连线或腾讯会议的形式,带领学生“云逛”分会场东直门街道城市生态岛,跟随视频中老师的讲解,学生们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详细了解垃圾分类的全流程管理体系,拉开了东直门街道“小手拉大手”家校助力垃圾分类系列宣传“云课堂”启动序幕,并对学生组建的“垃圾分类文明监督队”进行授旗,预示着东城区“垃圾分类寒假实践月”活动正式开始。

  除了线上,在主会场艺美小学还举办了废旧物品制作展示活动。学生们可以将家中不用的废旧物品拿到学校,现场经过动脑思考和巧手制作,让一件件废旧物品华丽“变身”,成为精美的工艺品,参与置换。同时,学生们也可以捐赠废旧衣服,换取礼品。令人期待的是,当天学生们还可以与垃圾分类形象代言人“分小萌”合影。

分会场

  据学校老师介绍,自我市正式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后,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的垃圾分类活动,如垃圾分类绘画比赛、班级评选垃圾分类小卫士、节约粮食亲子活动等,“几乎每个月都有垃圾分类活动,孩子们心里早已埋下了垃圾分类的种子。

  倡导家校助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垃圾分类,增强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培养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目标,艺美小学启动“小手拉大手”,倡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带动家长一起对家庭垃圾正确分类,认真记录每天家庭生活垃圾的重量,共同探索生活垃圾减量与生活垃圾分类之间的联系。

  此外,艺美小学还制作了《社区垃圾分类实践手册》,鼓励学生放寒假后主动去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名,组建“环保小分队”,在社区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与实践活动,并把《社区垃圾分类实践手册》纳入寒假作业中。据了解,手册中既有垃圾分类的知识,也有学生需要填写的部分,通过实行21天养成法,孩子们对家里产生的垃圾进行称重,让大家了解家庭生活垃圾产生的情况,从源头践行垃圾减量。

  垃圾分类列入寒假作业

  不仅仅是艺美小学,今年东城区90余所中小学都把垃圾分类列入寒假作业中,10万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力争让垃圾分类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目前,东城区多数学校已经把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强化校园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垃圾分类综合实践活动。同时,实施“光盘行动”,引导学生适量点餐,促进厨余垃圾源头减量,提升可回收物、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责任编辑: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